Saturday, September 10, 2005

環團電子郵件訪問調查

倡設禁止捕魚區
調查﹕九成人支持

2005年9月10日

【明報專訊】香港水域魚獲遞減,魚亦較以前為小,可是價格卻上升,有環保團體調查近千名市民後發現,逾九成被訪者認為香港應設立禁捕區,面積應佔全港水域最少二成,讓苟延殘喘的海底生態有機會回復生機﹔除了令食用魚數量回升,亦可以使到一些珍貴的海洋資源,例如珊瑚等,得以保存。

世界自然(香港)基金會委託全球第二大的國際市場調查公司TNS,今年7月22日至8月2日以電子郵件訪問932名15至65歲的市民,了解他們對保育香港海洋生態和增設禁捕區的看法。在900多名受訪者中,約500人有參與釣魚活動。

調查發現,逾九成被訪者認為,設立禁捕區的理念「合理」,包括近六成有釣魚習慣的受訪者。對於禁捕區的面積應有多大,八成被訪者認為應佔全港水域最少兩成。調查又發現,每4個受訪者中,有3個認為保育海洋生態是政府的責任。

要求劃5海岸公園為禁捕區

香港目前只有鶴嘴海岸保護區和東平洲海岸公園的核心區被納入禁捕區,佔全港水域0.016%。世界自然(香港)基金會發起拯救海洋大行動,要求漁護署把建議納入漁業保護區的吐露港和牛尾海、還有海下灣、印洲塘、東平洲和沙洲與龍鼓洲5個海岸公園全部劃為禁捕區,面積佔全港水域約9.8%。按國際研究結果預測,魚量可於5至10年內顯著增加。

影響漁民生計 促助轉型

基金會環境保護幹事鄺力存解釋,市民未必知道街市魚類售價近年上升,原因與香港水域捕捉的魚獲大減有關。他指建議措施雖會影響漁民生計,但政府有責任培訓漁民轉型,及補償不能捕魚的損失。

現時牛尾海和吐露港水域分別約有30艘拖網魚船,和300多名以舢舨作業的漁民。基金會行政總裁龐毅理坦言,漁民並不認同建議,但該會認為有關措施長遠有利漁民作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