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09, 2005

聯合國人文發展報告

聯國﹕美窮區如第三世界
2005年9月9日

【明報專訊】美國南部風災揭露該國不同種族的貧富懸殊問題嚴重﹔儘管華府認為這說法只是誇大其辭,但周三發表的聯合國人文發展報告卻證實這震撼信息─—美國部分地區窮得像第三世界,所謂美國夢可能只是一場夢魘。

本年度的聯合國人文發展報告狠批美國本土及外交政策,以反擊華府不重視下周舉行的聯合國60周年紀念大會——1次史上最多國際領袖雲集的盛會。

醫療政策不平等 黑人嬰兒夭折率高

該報告過去多集中關注第三世界情,今年卻針對美國國內不平等的醫療政策,以證明全球不平等現象妨礙滅貧工作。報告指出,由於不同種族的經濟情各異,美國黑人嬰兒活不過周歲的比率,較白人嬰孩高出1倍。

美國醫療技術達世界頂尖,但因醫療資源分配不均,令醫療開支比美國少的國家,國民的平均健康狀也勝過美國。報告稱,半個世紀以來,美國5歲前死亡兒童的數字持續下跌,但自2000年起此趨勢卻逆轉。儘管美國在人均醫療開支上領導世界,比很多發達國高出近倍,但卻是不成比例地集中花在白人身上。

斥美日吝嗇國際捐款

統計數字顯示,美國最富裕的5%人口所生的男嬰,比美國最貧窮5%人口所生的男嬰長壽25%。儘管馬來西亞的人均收入僅及美國四分一,但其嬰兒夭折率卻與美 國看齊﹔華府黑人的嬰兒夭折率,更比印度喀拉拉邦為高。報告指,美民健康情,往往取決於醫療保險、收入、教育和語言等因素,黑人母親誕下不足磅嬰兒的機會,是白人母親的兩倍,她們的兒子也較易病。

報告又指美國是唯一沒有全民醫療保障系統的富國,逾六分一工作人口缺乏醫療保險,只有13%白人沒保險,但黑人和拉美裔卻分別達21%和34%,原因大多是沒錢。報告指貧童(活於家庭收入只及全國平均一半的小童)數目是富國貧富懸殊的重要指標, 而美國和墨西哥的貧童比例,竟都增至逾20%。

報告罕有地直斥華府「過度重視軍事發展,輕視國民保健的重要」,由於「貧窮及社會崩潰才是全球安全危機的癥結」,故華府應致力建立集體醫療系統,不應集中以軍力打擊恐怖主義。

逾10億人日用少於1美元

全長370頁的報告並批評美國吝嗇國際捐款。儘管美國聲稱是全球最大的捐款國,但原來在最富裕國當中,美國捐款額與國家收入對比,竟排名倒數第2﹔日本則是倒數第3﹔捐款比例最高的是意大利。美國駐聯合國發言人格雷內爾反駁稱,「自布殊上任以來,已大幅調高美國提供的整體發展資助達九成」。報告指出,雖然環球經濟向好,全球卻有多達10億人每天只有不足1美元生活費﹔逾1000萬兒童活不過5歲﹔約1.2億兒童沒接受教育﹔很多地區飽受愛滋病困擾。

獨立報/紐約時報/美聯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