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6, 2005

「民間監察世貿聯盟」

反世貿團體「被拒訂房」演羅生門
旅發局酒店聯會否認指控轟損形象

【明報專訊】民間監察世貿聯盟主席鄧燕娥昨日在一電台節目上,指摘旅發局及香港酒店業主聯會發出指引,不接受參加反世貿活動的海外團體代表訂房,有損香港國際城市形象,但旅發局、香港酒店業主聯會及被指拒絕提供房間的兩間酒店,均強烈否認有其事。酒店業主聯會對指控深感遺憾,認為嚴重破壞了聯會的聲譽及酒店業的形象,會保留一切追究權利。

團體指聯會發「勿租房」指引

鄧燕娥接受本報查詢時說,今年4、5月,有同事曾以「職工盟」的名義向尖沙嘴梳士巴利道的香港基督教青年會酒店(YMCA)訂房,但對方以「不接待參加世貿會議的人」為由拒絕。至數天前,再有同事以「民間監察世貿聯盟」名義,向九龍窩打老道山的柏顏露斯賓館(YWCA)訂房,對方卻表示,收到酒店業主聯會指引,「不要租房予參加世貿的人」。

她說,有南韓農民今年7月來港時欲訂酒店,旅行社的南韓職員表示收過旅發局指示年底時盡量不要接待南韓人,但鄧燕娥表示不清楚南韓農民接觸哪一間旅行社。她說,連串事件令他們相信「租房碰釘」並非個別事件。

韓菲代表仍未能租房

她又說,目前只協助其中600至700名海外反世貿的民間團體代表訂房,主要為一些較廉價酒店、賓館及度假村,但約300名南韓及菲律賓代表仍未解決租房問題,相信與一些報道將之標籤為「非理性的示威者」,因而被拒諸門外有關。

香港酒店業主聯會昨日澄清,從未發出任何有關「世貿部長級會議」的訂房指示,而所指拒絕接受訂房的酒店亦非其屬下會員酒店,鮮有聯繫。聯會執行總幹事李漢城亦說,年底世貿會議期間的酒店訂房非常理想,港島區部分酒店已訂滿,不能再接受預訂,而絕非針對任何人士或組織而拒絕訂房。

旅發局亦發表聲明,絕對無向旅遊業界發出任何指引,要求不要接受任何民間團體或組織預訂本港酒店房間。

YWCA﹕無收過指引

香港基督教青年會酒店(YMCA)發言人表示,並無接獲任何人以職工盟名義提出訂房的要求。柏顏露斯賓館(YWCA)發言人亦稱,他們「打開門做生意」,不會「揀客」。發言人又表示,並非酒店業主聯會的會員,無收過任何指引要拒絕反世貿人士訂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