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6, 2005

世界自然(香港)基金會﹕規管捕魚建議

環團倡吐露港牛尾海列禁捕區
面積等同全港水域8%漁民團體﹕嚴重影響生計

【明報專訊】漁護署早前建議加強規管捕魚活動,其中一項措施,是將吐露港及牛尾海一帶魚類繁殖場列為漁業保護區,禁止以破壞性的方式捕魚,並再劃出區內25%的面積為禁捕區。但世界自然(香港)基金會認為,這不足以令漁業資源恢復,該會向特首曾蔭權建議,將上述兩海域全部劃為禁捕區,面積等如全港水域的8%,預計5年內會有顯著成效。不過,漁民團體反對一刀切 將大幅水域列為禁捕區,認為會嚴重影響業界生計。

引述新西蘭例子能帶經濟效益

世界自然(香港)基金會主席邵在德一個半月前與曾蔭權會面,建議將吐露港、牛尾海及所有海岸公園劃為禁捕區。他引述新西蘭Goat Island海洋自然保護區為例子,體型最大的鯛魚(Snapper)較在區外同類型魚大8倍,數量多14倍。保護區成立後,吸引大量旅客參加玻璃船底觀光團,以及參加潛水與浮潛活動等,認為實施禁捕區是一項投資,帶來的經濟效益,會遠超當初付出的成本。

若實施禁捕漁獲5年後大大提升

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2002年發表的研究顯示,本港若實施禁捕活動,禁捕水域內的魚獲,會由最初接近「零魚獲」,提升至5年後的每平方公里800公斤魚獲﹔若5年後取消禁捕區,幾乎會立即打回原形,每平方公里會暴跌至不足100公斤。

政府﹕環保與漁民利益間取平衡

漁護署發言人指,該署建議加強規管捕魚活動的諮詢期已於3月結束,早前並成立了由官方、業界及環保團體組成的工作小組,就政府提出的建議展開討論,至今舉行了兩次會議,討論魚船發牌問題,稍後會就成立漁業保護區及禁捕區再開會。發言人強調,政府提出的建議,已在環保及漁民利益之間作出平衡。

香港漁民互助社主席彭華根表示,牛尾海及吐露港水域分別有約30艘拖網魚船及300多名以舢舨作業的漁民,在未有解決業界生計的情下,業界甚至會反對政府相對較「溫和」的禁捕措施。

明報記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