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3, 2005

香港防癌會創始人辭世

研究鼻咽癌先驅何鴻超辭世

【明報專訊】香港防癌會創始人何鴻超教授於周三辭世,享年89歲。這位倡導、研究、發展放射診斷及治療的先驅, 籌建香港首間癌症病院,早期發現鼻咽癌發病率幾乎全都在華南地區,引發他研究鼻咽癌的生長過程,並根據資料,制定一套癌症期數系統,現時國際抗癌聯盟使用 癌症分期方法(UICC),大致上是建基於何氏的系統。

何鴻超生於1916年7月6日,是何東家族的後人。他一生致力研究發展放射診斷治 療技術,鼻咽癌早年往往被視為不治之症,但他致力研究鼻咽癌與Epstein-Barr病毒之間的關係,結果開拓了全新研究範疇,如今鼻咽癌在臨及科學 方面有不少進展,何教授功不可沒。他本人亦治癒過不少鼻咽癌病人。

二次大戰內地救傷扶危

何鴻超1940年在香港大學醫學院畢業,時值中日交戰,中國不少領土被日軍侵佔,像許多熱血青年一樣,何請纓赴內地投身戰地醫院服務﹔在各界熱心捐助下,終於找到一輛設備齊全的救護車, 滿載醫療物資,由他駕駛,偕義工直趨前線,他是在茅舍搭成的戰地醫院裏唯一一位合資格的醫生,負起救傷扶危工作,直至1945年戰事結束。他在戰後回港,被派荔枝角傳染病醫院工作。

1946年,何鴻超獲英國文化協會頒發獎學金負笈英國,表揚他在戰時的工作表現,其後取得英國倫敦皇家內科醫學院院士(MRCP)資格,以及放射診斷學文憑(DMRD)。好學不倦的何教授其後再考取英國皇家放射科學院院士(放射診斷),及英國皇家放射學院院士(放射治療)兩專科資格。

創癌病統計資料庫防癌會

1964年,他在伊利沙伯醫院設立放射及腫瘤學研究院,添置先進儀器,培訓本地人才,並與海外研究中心聯繫,鼓勵本地人才與國際專家,攜手做臨及科學研究。他很早便以有限的人手統計癌病資料,並成立資料中心,保存及分析這些寶貴資產,資料中心電腦化後,每年公布的癌病統計資料備受重視。

何鴻超於1963年創立香港防癌會,歷任該會主席達36年,致力推廣及早察覺癌症,並資助研究。1967年,他與友人合力籌建香港首間癌病南朗醫院,一生致力放射治療及診斷工作,造福社群。

明報記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