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2, 2005

八大全方位籌款教院獨憔悴

八大全方位籌款教院獨憔悴

【明報專訊】政府本月推出10億元第二輪配對補助金計劃,為競逐2.5億元配對上限,八大院校不敢鬆懈,實行「對外、對內、對校友」全方位籌款。事實上,院校的歷史、運作,以至與校友的聯繫都會直接影響籌款成績。香港教育學院高層坦言,裁員打擊教院教職員士氣, 預計對內籌款會比去年遜色。香港大學高層亦點出港大校友會組織鬆散問題,削弱向校友籌款的成績。

教院高層分析,八大院校之中,教院籌款可謂「三面受敵」,「社會、校外、校內」均有阻滯。向社會和校友籌款方面,教院「招牌」欠吸引力,籌款甚艱難,至今未聽聞有富商願作巨額捐獻﹔加上畢業生多投身教育界,經濟能力不及商界中人。對內方面,教院一直鼓勵教職員捐款支持院校發展,但隨校方落實裁員,教職員士氣大受打擊,相信會影響捐款意欲。該高層直言﹕「(教職員)看見同事被裁走,人心惶惶,都不知會否繼續捐款……」

獲長實集團主席李嘉誠10億元巨額捐款的港大,亦須加強校友募捐的力度。港大高層透露,雖然港大多年來累積校友數目眾多,但校友會組織鬆散,校友資料庫亦未臻完整,多年來未能有系統地整理校友資料,部分校友已失去聯絡方法,未能完全發揮校友捐款的力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