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04, 2005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HK Christian Service

學生指「關愛校園」首要公平

【明報專訊】香港基督教服務處的調查顯示,在學生心目中,要建立「關愛校園」的首要工作是校方和老師對學生公平處理,直指教師應「不論成績,給予學生平等發言權力」。

要求不論成績予平等發言權

調查在今年六月進行,機構透過所服務的學校派發問卷,共訪問了704名小四至中七的學生,以找出他們認為如何可以建立「關愛校園」,以及「關愛校園」應有的元素。

受訪的學生中,最多人認為「不論成績,給予學生平等發言權力」是在校內推廣「關愛文化」的首要工作,而「對學生有清楚及合理的獎罰制度」及「檢討不合理的校 規」亦佔第六和第七位。負責調查的香港基督教服務處樂Teen會總協調主任翟冬青指,這顯示受訪學生十分重視校方和老師的公平處理。

調查另一方面亦研究了受訪者心目中「關愛校園」所應具備的要素。其中「學生之間互助互愛」有65.3%的受訪者選擇,位列第一,顯示學生認同自己在「關愛校園」中所佔的重要性﹔而「老師唔偏心」則位列第五。

機構昨日亦舉辦了「關愛校園」獎勵計劃的頒獎禮和研討會,共有65間中小學獲選為「關愛校園」,其中6間更奪得「卓越關愛校園」的殊榮。

昨日有6間學校獲得「卓越關愛校園」的獎項,它們舉辦了不同的活動以推廣校內的「關愛文化」,促進校內的師生感情,以及加強學校和社區的聯繫,以下為部分例子﹕

保良局張凝文小學——學生參與制訂班規

舉辦「課室公約我有SAY」活動,學期初各班的學生會與教師一同制訂班規,然後張貼在課室內,並由學生互相提醒遵守。

學校亦舉辦了「WE SHARE WE CARE」的活動,與南亞裔學生進行交流,到他們的學校表演和學習南亞裔的舞蹈,加深兩群學生的互相了解。

保良局朱正賢小學(下午校)——師生心意卡傳心聲

推行了「小一助理」的活動,邀請學生家長在開學的時候到小一各班幫手,協助新生適應學校生活﹔家長亦可以藉此更了解學校的運作。學校亦舉行「心聲互傳」的活動,鼓勵學生和教師以心意卡互相溝通和鼓勵。

梁文燕紀念中學——輔助區內智障學童

成立生命先鋒隊,組織懂得攀石的學生接受義工訓練,並利用校內的攀石牆,教導區內的小學生和智障學童學習攀石。學校亦透過大型的壁畫製作,加強學生對學校的歸屬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