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9, 2005

「助養學校計劃」

扶貧會與商界合作推「助養學校計劃」

【明報專訊】為加強支援貧窮兒童,扶貧委員會兒童及青少年專責小組昨日開會,通過推行與商業機構合作 「助養學校計劃」,由商界向收取較多貧窮學生的學校提供資助,甚至可以讓學生到機構實習。初步會在深水、天水圍、觀塘及將軍澳4個「較貧窮」的地區推行 有關計劃,現時約有3至4個機構表示有興趣。

專責小組昨日開會後,小組主席蔡元雲表示,商界「助養學校計劃」,除可令學童增廣見識,亦可以有收入,小組將於暑假後再開會,商討計劃細節。

大專生參與輔導貧窮兒童

小組昨日亦通過推行「大專生輔助計劃」,由大專生為貧窮兒童提供學業輔導。蔡元雲說,現時已有5間大專院校對大專生輔導計劃有興趣,但現時未能統計有多少大專生參加。他相信上述兩個計劃可以為貧窮及學習有困難的兒童提供一定幫助。

「洗樓」找出需協助家庭

蔡元雲指出,當局亦關注到不少貧窮兒童有學習障礙,他們的學業成績會較差及有挫敗感,但當局現時未能掌握有關兒童數目。小組決定做一個全港學習障礙兒童調查及研究,希望在掌握足夠資料後,可為有關兒童提供合適的輔導工作。

另外,該會亦會以「洗樓」家訪方法,找出一些絕少向外求助的「隱閉家長」,為這些有問題家庭提供協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