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8, 2005

「消費者力量」

環團批教局採購指引不環保
受訪百校全用加氯影印紙

【明報專訊】消費活動常會虛耗大量能源,為了解本港學校的紙張使用情,環保團體「消費者力量」今年4月至7月訪問了100間非官立中學,結果發現所有被訪學校都使用在製作過程加入氯氣漂白的A4影印紙,不符環保原則。該組織推算,如果全港492間非官立中學轉用百分百廢料再造及無氯漂染的影印紙,每年可減少砍伐2.2萬棵樹,減少耗用17萬公噸水和1000公噸煤。

轉用無氯再造紙可減伐2.2萬樹

調查又發現,每間受訪中學平均每年使用1166包A4影印紙,以此推算,全港492間非官立中學每年使用57萬包A4影印紙,相等於1262公噸。雖然 90%被訪學校表示有興趣採用再造無氯影印紙,但70%的被訪學校表示,由於缺乏資訊、62%表示價格較高,因此沒有採用。

規定再造成分較標準低半

「消費者力量」並批評教統局向學校發出的採購指引不夠環保,在指引中,影印紙的再造成分只須20%,比政府部門普遍使用的標準40%為低。環保署首席環保主任鄧建輝贊成政府帶頭使用環保紙,但轉用百分百廢料再造的無氯環保紙則有困難,除了價格偏高,本地暫時未有供應。再造無氯影印紙每包約售24元,遠較普通A4影印紙的18至20元貴至少兩成。不過,消費者力量引述有廣西紙廠表示,若大量生產,成本可降至20至22元一包,相信會具競爭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