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7, 2005

性傾向歧視法

教會轟性傾向歧視法
民主派憂失選票

【明報專訊】政府尚未就「性傾向歧視立法」推出具體條文,宗教團體已相繼「出招」表達意見。有6.5萬名會友的浸信會聯會昨日刊登全版廣告,表明反對立法。泛民主派議員昨日與宗教界人士會面,有議員表明不會為選票而反對立法。明光社總幹事蔡志森表 示,議員的道德倫理立場會影響基督徒選民的投票意向。性權會則提醒民主派議員,反歧視法例由他們推動,不希望議員看到宗教團體兇惡便違反原則。

劉慧卿﹕不向選票低頭

提 出昨日會議的前劉慧卿表示,坊間對性傾向歧視立法有不同聲音,議員需要了解各方意見。她個人表明支持立法,即使影響選民投票意向,她也不會為選票低頭。 另一與會者鄭經翰亦支持立法,至於會否擔心失去教友的選票﹖鄭經翰說﹕「擔心的人是政客所為,我領匯都可以得罪投資者,怎會怕得罪教徒﹖我是為原則做 事。」

目前,本港約有66萬名天主教、基徒教教徒。有民主派人士擔心,一旦支持立法,會失去這班教徒的支持。

朱耀明促團體與議員對話

與會的柴灣浸信會牧師朱耀明說,希望關注性傾向歧視立法的團體可盡早跟議員展開對話。他說﹕「現在政府未有文件,但件事已愈燒愈旺,教會現在都很關注這個問 題,我願意做橋樑,讓立法會議員聽聽有關團體的意見。」他強調,不想這問題引起分化和內耗,「不要打到大家遍體鱗傷才對話」。他希望9月初教會和議員可以 首次坐下來對話。

明光社籲教徒考慮議員立場

明光社總幹事蔡志森說,考慮稍後約見議員交流,澄清外界以為反對立法團體是保守人士的誤解。被問及議員對立法的取向,會否影響教徒的投票意向﹖蔡稱,不會叫教徒投票給哪一位,但會提醒教徒,除了考慮議員對民主、民生的看法,也要考慮他們的倫理道德立場。

性權會主席邵國華說,現時不會約見議員傾談,因為政府尚未有草案可討論。他又提醒民主派議員,反歧視法例由他們推動,不希望議員看到宗教團體兇惡便違反原則。

反歧視立法全球趨勢

【明報專訊】「性傾向歧視」指市民針對不同性傾向人士,會否作出歧視行為,包括同性戀、異性戀及雙性戀。政府早於95年曾展開調查,了解市民對同性戀或雙性戀 的看法,結果顯示市民接受程度偏低。受訪者認為教育及宣傳可解決歧視問題,政府便以非立法措施,資助連串活動促進不同性傾向人士享有平等機會。

近年多個國家推出與同性戀者相關的措施,例如荷蘭、比利時等容許同性婚姻﹔英國、法國、德國等讓兩名同性人士結成「公民伙伴」。特區政府今年重新檢視公眾對性傾向歧視的意見,現正展開調查,預計下半年有結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