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7, 2005

樂施會無國界社工災區重建

重建災區樂施會重點助婦女貧弱

【明報專訊】昨為南亞海嘯半周年紀念日,樂施會發表報告,建議在重建海嘯災區過程中,向窮人提供更多支援,該會在5年內會動用19.5億推行重建項目,並加強關注婦女及貧窮邊緣社群的援助。

窮國援助主要惠及商家

另外,無國界社工亦第二度發起到泰國蔻立,為當地災民提供心理支援及輔導工作。樂施會的報告中指出,在海嘯中受災最嚴重的3個國家,包括印尼、印度及斯里蘭卡,都是最貧窮的國家,而貧窮群體的抗災能力原已較弱,如房屋以木材、茅草及泥土等材料搭建,在海嘯中完全被毀。雖然各地的重建工作都有效幫助貧窮人士, 但部分工作卻傾向滿足地主、商人及地位較高者的需要,而非優先為貧窮群體提供救援。

樂施會於3個海嘯重災區展開重建工作期間,發現援助分配不均的情,其中在斯里蘭卡一條被海嘯破壞的村莊,村民的平均收入由每人每日6.4美元下降至0.4美元,跌幅達94%,但他們的需要卻被忽略,因政府提供的援助大部分都落在已登記的營商者身上。

地權男性名下婦女無法行使

在印度的大部分援助亦集中在漁民身上,勞工、農民及鹽場工人之中,佔大部分為婦女及低下階層人士,只得到較少的援助。印尼亦因窮人沒法提供地權證明,或地權在男性名下,婦女無法行使,令部分災民無法取得土地重建家園,故現仍有逾千名窮人滯留在難民營。

樂施會為協助窮人重建家園,除撥款外,重建計劃會眼消減貧窮措施,其中在印度重建鹽場,為過千名貧苦勞工提供工作機會。無國界社工亦組成10人義工隊,再度自費往泰國難民營,昨晨出發續為營內有需要的人士提供服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