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5, 2005

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

政府設計同性戀問卷被指偏頗

【明報專訊】政府計劃在7月底進行一項有關市民對同性戀者看法的電話調查,民政事務局「少數性傾向論壇」昨日舉行會議,諮詢有關團體對問卷設計的意見。有團體批評,問卷設計有引導性,對同性戀者持負面態度。

調查將訪問2000名介乎18至64歲的市民,問卷分5部分,分別了解受訪者對同性戀的認知、接受程度、觀念問題、權益看法及解決同性戀者的政策問題。

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董事莫偉文稱,問卷用字偏頗,例如問受訪者是否同意「同性戀是一種心理病態」、「同性戀違反社會道德倫理」等,他認為這些提問已經先把同性戀者定性,對同性戀者不公平。

他認為,政府已簽署遵守國際人權公約,無論調查結果如何,政府應盡快訂立法例,保障同性戀者的權益。

促立例保障同性戀權益

民政事務局副秘書長余志穩表示,是次民意調查並非立法基礎,只是了解民意,從中檢討現時法律、政策及未來發展,他表示暫時未有訂下立法時間表,政府亦無意統計全港同性戀者總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