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4, 2005

為反李嘉誠

陳君﹕為反李嘉誠 堆砌口號


作者為香港大學舊生

我是接受甚至支持冠名的。你可以說我是向現實妥協,但在看不起我以先,我想問的,是現在究竟大家在反的是什麼﹖是反對接受捐款,反對命名買賣,還是反的是李嘉誠﹖

我實在弄不明白,或許過去我有所不知,原來大家一直反對,甚或強烈反對大學各幢大樓、研究院的命名。但是,假若原來大家對於各次命名,包括徐展堂、何鴻燊,甚至任白,也沒有強烈反應的話,對於今次李嘉誠的命名批評,大家為何能夠提出理直氣壯的論調﹖

老實說,反對接受捐款,如何處理大學的財政來源,是現實的問題,只求政府加稅是否就可達到目的﹖社會上各福利環節目前也是杯水車薪,是否加稅後教育經費就會源源不絕﹖

或許你會說向民眾籌款,如無國界、如綠色和平。如此,我還可接受背後的道德觀。但是,我個人實在以為同樣地,並不現實。

若果反的是命名買賣,但又願意接受捐款,那請問我們如何爭取捐款呢﹖請問我們是否應一併要求大學取消過去所有命名,包括太古堂、李國賢堂,同時要求以後不可再犯,這樣我們的立場才一致呢﹖

一併取消過去所有命名﹖

如果純說一個學院不同一幢建築物,這說法的根據是什麼﹖接受舍堂命名──李國賢堂、太古堂、利銘澤堂、何東堂等等的理據又是什麼﹖

最後,這是我對於今次事件的強烈感覺。大家現在反的,不是什麼捍衛清譽、保護學術自由等美麗的口號,而是骨子裏,大家情感上反對李嘉誠。若此,我認為也是可 以接受的,因為這是大家實實在在的感受,但是,大家可能心底裏都知道這太意氣用事了,並不是成熟的表現,更難以獲大眾認同(有誰願意說自己並不理智),所以,堆砌出一大堆口號式的立場……

作為一個港大學生、一個港大舊生,我們可以輕鬆的說反對命名。但是無論如何,經過今次事件,日後港大實在難以有人願意作出顯著的捐款,無論是不是一個沽名釣譽的人,有誰願意捐出金錢後不但不獲歌頌,反被批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