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8, 2005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生命天使」教育中心...

思民生與環境利弊

【明報專訊】政府制訂政策時,應權衡多數人的需要或少數人的利益﹖這問題看似與我們沒有直接關係,但想深一層︰政府服務的對象是市民,落實推行政策是否應考慮我們的需要﹖

阿煩最近上地理堂,老師跟大家談及關於河流怎樣影響人類的活動,又說什麼新三峽工程會怎樣破壞環境。起初阿煩真的完全摸不頭腦,「三峽」似乎離他很遠、很遠,但在思索的過程中,他不難體悟抉擇時的顧慮原是這麼遠,卻又那麼近……

老師在課堂上,在熒光幕上打出「世界風景區、長江第一灣虎跳峽——面臨巨大生態災難。」電腦迷的阿煩只留意熒光幕上字體是新細明體,更批評老師為何不把字「Bold」了,不是更清晰嗎﹖要在虎跳峽建設高壩水庫,對阿煩來說,真是一項「偉大」工程啊﹗

要求交功課

反思設高壩好與壞

不過當老師播放一段錄影節目——探討虎跳峽建設高壩,阿煩深深被節目中當地居民的分享所感動﹔但同時又被地方政府官員的建壩演說所說服。正在兩難間,阿煩又 要面對另一個難題,就是要預備這次的作業了。老師要求每名同學遞交一份功課﹕探討虎跳峽建設高壩是好是壞﹖對我們有何啟示﹖阿煩想難道老師認為學生「統統 都識」﹖為了完成功課,阿煩只有連夜思量,想想虎跳峽建設高壩究竟是好還是壞﹖

圖、文︰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生命天使」教育中心



【明報專訊】建造大壩水庫,有助經濟發展,很多人可以有工作,記得老師曾經提及這樣可以增加國家收入。國家收入多了、自然可以改善當地人的生活。

●當地人貧窮,生活又落後,建壩後他們就可以過有水、有電的生活了。正如電視節目中的官員所說﹕「幫助當地人脫貧﹗」

●有這樣好的自然財產,難道白白浪費﹖我們要學習善用資源啊﹗這個一庫8級梯級水電站的偉大工程,一定令中國揚名國際。

●建壩會令周圍的環境熱鬧,肯定可開拓當地交通,建設更多新設施。

●雖然當地有很多少數民族,他們主要以農務為生,但為何不可接受一些新事物的衝擊呢﹖加入新元素,人才會有進步,讓他們能有機會發揮內在潛能。



【明報專訊】這個工程完全破壞「三江並流」的世界自然遺產(阿煩想起地理老師曾經頗激動地表達意見),當地的地質、生態也因而受到嚴重污染。若遇上地震,後果就更不堪設想。

●所謂幫助當地人脫貧,其實只是假象,事實是令他們失去良地耕作,貧上加貧。

●帶動經濟發展只會令某些投資財團得益,或許更會引起很多貪污問題,最終大部分當地人可能沒有任何得益。

●一項工程要讓10多萬人集體遷徙,他們的家園被活埋,到一個新環境生活,這實在並不簡單,也會引起很多社會問題,國家是否有足夠配套服務給他們﹖值得嗎﹖(特別鳴謝煩爸的高見﹗)

●當地的納西族東巴文化(阿煩是否很有文化呢﹖)可能會隨時消失,中國的少數民族就很像國寶熊貓一樣,愈來愈少,我們是否可以避免呢﹖

●阿煩自己也想不到可以如此投入完成這項「偉大的工程」。最後的一個問題就由你們跟阿煩一起完成﹕此事對我們有什麼啟示﹖

未回答前,看看我們社會中有否類似的情出現﹖要選擇時,應權衡多數人的需要或是少數人的利益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