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0, 2005

思匯政策研究所

One of the researchers of this study is Rowena Kwok from our Department at HKU, and she has presented her findings in a departmental seminar earlier this year.

思匯政策研究所

功能組別議員未能平衡利益

【明報專訊】思匯政策研究所就立法會功能組別議員的角色,及其保留價值進行研究,結果發現功能組別議員大多反對改善經濟競爭環境、公民自由、提升政治問責和促進民主發展的動議,思匯質疑此舉損害資本家和香港長遠利益。

思 匯昨日發表多份研究報告,指功能組別議員在提出動議、參與事務委員會及社會政策的制訂過程中,不及地區直選議員般積極、投入。有份進行研究的城大公共及社 會行政學系副教授成名表示,回歸後立法會內有關改善經濟競爭環境、公民自由、提升政治問責和促進民主發展的動議大多由直選議員提出,他們亦較功能組別議員 更為支持這些議案。

指較少留意市民整體利益

成名稱,從功能組別議員的表現和其投票行為來看,他們大致未能發揮平衡利益的作用。研究又發現,由於功能組別議員可能從不需要就界別以外的議題面向選民,他們或因而認為不必經常留意市民的整體利益。

思匯另一份報告發現,自從回歸後設立分組點票制度後,動議、議案及修訂案的通過比率都較以往低,回歸前的比率最少比現時高兩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