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5, 2005

投身社會服務團體「個案二」

港獅子會分會會長﹕身體力行培養使命感

【明報專訊】國際服務團體獅子會,單是港澳地區已有60個分會。該會宗旨是服務人群,無階級之分,以「出錢、出力、出席」為口號,強調會員「落手落腳」。

最近獅子會舉辦了《天國驕雄》電影籌款活動,為新疆的失明人士送上醫療儀器。早於1997年,國際獅子總會已展開名為「視覺第一中國行動」,與中國國務院殘疾工作委員會、衛生部及中國殘疾人聯合會(殘聯)合作,希望在全國31個省會的山區,為有需要者提供改善視力的服務。而香港獅子會則扮演對口角色,派出親 善大使遠赴山區,探訪病人及了解病人狀。

現任「香港特區中央獅子會」分會會長Eddie,是親善大使的召集人,他身體力行,差不多走遍中國每一個省,包括甘肅、新疆、西藏等。他指出﹕「現今青少年普遍缺乏使命感,眼光狹隘,各自為政,參加獅子會這類服務團體,有助培養他們對社會、生活及事業的使命感,並認識多些志同道合的朋友。」

全身投入「副業」變正職

退休前從事珠寶行業的Eddie,加入獅子會已有20年,他笑言,擔任獅子會的總監或主席,必須做好心理準備,要投入大量時間,獅子會的工作變成「正職」,自己的事業反而變了「副業」。

那麼Eddie又會否因此冷落家人呢﹖他以愉快的語氣表示「不會」。原來他帶動家庭成員一起參與,他的女婿亦已入會。他解釋,獅子會就像個大家庭,一般會員被稱作「獅兄」,而「獅兄」的太太就叫作「獅嫂」,會員的子女多互相認識,被稱作「青獅」。這個大家庭的成員互相關懷、互相幫助。

他補充,作為服務團體,會員之間並無利益衝突,所以獅子會「正好作為一個平台,讓會員擴大人際關係網絡」﹔青少年加入獅子會,「更可培養人格,學習適應不同性格的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