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04, 2005

「整筆撥款」過渡期補貼

政府推特別一次過撥款社福機構可推肥雞餐

讓員工自願離職減成本

【明報專訊】在社會福利機構強烈反對下,政府雖決定如期在 2006/07年度,停止向社福發放「整筆撥款」的過渡期補貼,但同時會推出一個為期2年的「特別一次過撥款」,讓財政狀仍然困難的機構多喘息兩年。政 府更容許福利機構動用本身的資源,推出員工自願離職計劃的「肥雞餐」,以減輕機構成本。

社聯行政總裁方敏生及社福界立法會議員張超雄均擔心,政府一旦在兩年後全面停止補助,勢必引發社福機構的減薪裁員潮。

在連年財赤下,政府於2001年推出「整筆撥款」制度,讓受政府資助的社福機構,可靈活調配資源,政府並承諾提供5年「過渡期補貼」,讓機構維持對「定影員工」(即以制度推行當天為界線,在之前入職的員工薪津受保障)的薪酬福利。

有關撥款7月起供申請

政府聘用的顧問於去年底完成對接受「整筆撥款」機構的研究,建議政府應如期在06/07年停發過渡期補貼等。政府在研究後決定,如期停發補貼,但同意緊接其後,推出為期兩年的特別一次過撥款,讓一些「定影員工」流失率偏低,財政仍然困難﹔又或容許已做好財務準備,但希望用特別撥款,獎勵表現良好員工或進行訓 練的社福機構,自今年7月起申請兩年的撥款。

當局同時准許社福機構,運用本身的撥款儲備,請員工食「肥雞餐」,提早自願退休,以減低機構成本。

社聯憂兩年後現減薪裁員潮

政府消息人士認為,當局今次的安排「幾寬鬆」,其中提出給予兩年的特別津貼,可大大紓緩機構的財政壓力,不再是「抖唔到氣」。

他又謂,政府已給予機構5年過渡時間作財務安排,故不擔心屆時出現「炒人潮」。

社聯行政總裁方敏生擔心,政府決定在兩年後埋單,將引發減薪裁員潮,資深員工更會成為「開刀」對象。立法會議員張超雄形容,政府雖然「似乎續了兩年」補貼,但這其實是「苛刻的最後通牒」,資深員工勢必大受影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