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7, 2005

官方慈善排名榜出爐

官方慈善排名榜出爐
地產商佔三成 錢其琛獲最佳示範獎

(also see: 2005中國大陸慈善家排行榜)

【明報專訊】「2005中國大陸慈善家排行榜」昨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宣布, 136名善長上榜,其中以浙江省最多,佔了兩成,房地產則是慈善家最多的行業,佔了三成﹔大會還公布了「年度慈善特別獎」,前國務院副總理錢其琛獲頒「最佳示範獎」。這個排行榜得到國家民政部等支持,因而具有官方性質。組織負責人說,公布排名是為落實總理溫家寶有關國家「支持和發展慈善事業」的精神,培育和推動全民捐贈意識。

據新浪網報道,這個榜根據6個來源排名,包括民政部和各省民政系統提供的個人捐贈數據、捐贈者自己提供的捐贈數據、 各公益機構提供的接受捐贈數據、上巿公司財務報告中相關的捐贈數據、各種公開媒體報道的捐贈數據等,同時對全國民政廳局、600多名企業家、慈善家、財富人士及百多家公益組織進行資料蒐集和採訪核查,通過對數據綜合分析,編製而成。

136人共捐9.85億

在「十大慈善家」中,每人捐款最少1700萬元人民幣,北京世紀金源集團董事局主席黃如論以捐出9571.5萬元而居榜首,深圳彭年集團董事長余彭年和廣東香江集團有限公司董事兼總裁翟美卿分別以7500萬元和6460萬元居第二和第三。另外,136名上榜慈善家在2004年度共捐贈9.85億元善款,平均每人捐贈724萬元。

浙江人最多廣東居次

浙江慈善家上榜數目居全國第一,有26人,接近整體的兩成﹔廣東、北京分別有22人和14人,遼寧有12人上榜,上海、江蘇、福建、山東、山西等也榜上有名。房地產是產生慈善家最多的行業,有41人入榜,佔上榜者三成,「十大慈善家」中有7人的主業是房地產。

另外,年度慈善家評選不以捐贈金額為唯一依據,更注重捐贈行為本身的示範作用及善舉所帶來的社會效益。另外,有不少人的捐贈金額雖然不多甚至上不了榜,但其捐贈行為在慈善公益事業方面具有創新、示範和標誌意義,為此特別設立了年度慈善特別獎。其中前副總理錢其琛就因為將其引起海內外關注的書作《外交十記》稿費全部捐出,獲頒授「最佳示範獎」﹔北京首創集團總經理劉曉光則獲授「最具號召力獎」。

活動組織者、中國社會工作協會會長徐瑞新表示,總理溫家寶在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支持和發展慈善事業」,而編製慈善排行榜就是為促進這政策深入落實,希望更多人參與慈善公益事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