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5, 2005

家福會綜合家居照顧服務

削資源家居照顧服務供不應求

【明報專訊】患有嚴重腦痙攣的女子阿嬌,堅持留在社區生活,盡量耗用最少的社會資源,卻不獲得足夠支援。她天生手腳不協調,穿衣洗澡要2個小時,說話口齒不清,幸好有患痙攣的鄰居「拔刀相助」,偶爾上門照顧,才得以在社區生活20年。近來阿嬌病情惡化,迫不得已向政府要求家居照顧服務,志願機構卻以個案「太爆」為理由,只能每兩周派人上門打掃1小時。社福界批評,傷殘服務今年撥款 雖然增加,但院舍外的服務卻削減資源...

阿嬌近年身體變差,向所居住的觀塘區家庭福利會(家福會)申請綜合家居照顧服務,但兩年來,每兩周只獲得1小時的服務。今年2月,阿嬌不小心跌倒,傷及坐骨,活動能力變壞,要求增加家務助理時數,卻被家福會以「供不應求」理由拒絕。阿嬌艱苦地吐出幾個字﹕「好激氣﹗」

家福會發言人承認,年初收到曾玉嬌要求增加服務,但由於當時「個案好爆」,使用率達150%,等候個案也有500個,安排服務有困難。家福會希望透過社聯向社署反映地區面對的問題。記者查詢後,家福會派社工家訪阿嬌,每月增加了1小時的服務,並每周替阿嬌提供洗衫服務。

對於前線的「迫爆」需求,社署在回應立法會文件中指出,有關服務是由地區機構處理申請,社署沒有該服務的整體輪候數字。對於服務是否不足,社署表示﹕「機構會因地區不同服務使用者的需要,靈活運用政府撥款去為他們提供服務,並會優先處理急切個案。」而今年預算案中,亦不會增撥綜合家居服務的資源,個案成本更被削減。

社福界議員張超雄批評,阿嬌體弱如此,仍只獲得每月3小時的打掃服務,實在是「離晒譜」。社聯復康總主任袁志海亦指出,阿嬌得到的是「不能接受的服務標準」,要求社署要檢視服務規劃。

明報記者譚蕙芸報道


政府倡融入社區削資違政策

【明報專訊】社福界今年撥款增加,傷殘人士服務撥款亦上升了4%,達2.6億元。但新增資源主要用作增加傷殘人士院舍宿位﹔支援殘疾人士留在社區的服務,如家居照顧和復康巴士,經費卻被削減5%至20%。社福界批評,政府政策希望傷殘人士融入社區,撥款政策卻違背這個方向。

05/06年社署的預算中,康復服務的開支增加了4%(1億元),其中傷殘人士宿位,今年會大增742個,開支亦增加了4%(約300萬元)。

但分散在其他會計名目下的傷殘人士社區生活服務,來年卻被削減,例如在社署安老服務下,供傷殘人士使用的綜合家居照顧服務,來年個案成本調低了5%,名額不加。在運輸署帳目下的復康巴士經費,亦被大削兩成。

衛生福利及食物局發言人解釋,因今年只換一部復康巴士,去年換了10部,才令撥款減少。但立法會議員張超雄批評,復康巴士殘舊,削減兩成撥款是「難以置信」。社聯復康總主任袁志海亦指出,復康巴士「一直不夠用」,減資源令他難以理解。袁志海說,傷殘人士在社區得到的支援「薄弱」,如同鼓勵他們入醫院及住 院舍,屆時政府負荷更重。張超雄指,政府的復康方向是「非院舍化」,鼓勵傷殘人士及長者回家,卻削減社區服務資源,情況荒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