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04, 2005

馬店市愛滋病捐款

神經婦挪公款捐愛滋戶

百萬元惠及7000家庭失款大學追討

【明報專訊】河南駐馬店市慈善總會上月21日收到100萬元人民幣捐款,其後將捐款發予7000多個愛滋病患困難家庭。據新華網報道,這筆捐款原來是山東中國石油大學一名精神病人挪用的公款,而是否該追回巨款已成為熱門話題。駐馬店市慈善總會昨天表示,該會尚未證實捐款人是精神病人,問題還在商洽中。

新華網引述駐馬店市慈善總會辦公室負責人蔡華振說,上月11日一名叫孔亞嫻的女士致電說要捐款,同月22日慈善總會的銀行帳戶就出現了一筆100萬元巨款,並註明用途是「贊助愛滋病困難家庭」。經電話查詢,得知巨款是山東省東營市中國石油大學資訊與控制工程學院的孔亞嫻所捐。按照捐款人的意願,慈善總會第二天就將百萬元分頭發到駐馬店市所轄的10縣1區民政部門或慈善機構,並委託他們下發到全市7415個愛滋病困難家庭。

任職中國石油大學出納員

2月26日,中國石油大學資訊與控制工程學院負責人找到慈善總會,稱孔亞嫻是學院的出納員,因患精神病已被家人送往醫院治療,這筆捐款是她挪用國家下撥的科研經費,要求慈善總會退還。

慈善總會職員說,慈善機構經常收到不留姓名的捐款,而慈善機構沒有調查捐款者款項合法性的責任和義務。目前這筆捐款除了按規定將5%即5萬元留在慈善總會作經費而尚未動用外,其餘95萬元已經全部轉到基層,其中大多數已經發到愛滋病困難家庭手中。

河南金博大律師事務所律師孫保山說,根據法律,捐款人捐贈的財產應是其有權處分的合法財產,挪用公款捐贈是違法行為,但作為受贈方的駐馬店市慈善總會並無義務和責任一定要退還捐款。

慈善會稱未證實患病

中國石油大學現仍與慈善總會協商捐款事宜。校方承認內部財務管理有漏洞,並指孔亞嫻的家人正陪她在南京一家醫院接受治療。不過,慈善總會辦公室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職員昨天接受本報查詢時卻反問,「誰說那個人是精神病患者﹖」職員指該會還未得到醫院證實捐款者是精神病患者,目前還未決定怎樣處置捐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