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3, 2004

SoCo 社區組織協會

KPMG (畢馬威) is my past employer. It's good that they now address poverty issues and partner with SoCo and organize their employees to make home visits to children living in poverty...

中產貧童挽手走出板間房

【明報專訊】香港一般小朋友的聖誕禮物多是玩具、聖誕大餐或是跟父母去旅遊等,但同一天空下的深水,板間房內的小朋友想要的聖誕禮物,卻是一罐奶粉、一包米 或一樽生油,因他們希望減輕家庭負擔。貧窮令小孩子鮮有機會逛商場、看電影、到公園玩耍、食漢堡包薯條……一群會計師事務所職員,每月抽出時間,義務安排 活動給深水的兒童,助他們增廣見聞,多接觸社會。中產與貧童的每月相遇,是政府資源以外的另類資源再分配。

政府正醞釀扶貧政策,行政長官董建華下月中的施政報告亦會作出公布。社區組織協會主任何喜華說,扶貧有很多模式,政府直接資助是方法,而動員社會上的中產,為貧窮階層做點事也可以。社協估計,生活在貧窮線下的兒童達35萬。

每月約會同吃同玩

願 意奉獻公餘時間義助這群小童的,是全球四大會計師行之一畢馬威會計師事務所的職員,他們都對義務工作有興趣,經過公司的問卷調查後,發現大家都樂意幫助新移民小朋友,於是主動聯絡社協。由社協作「紅娘」,為這群中產階層穿針引線,與約400名貧窮兒童聯繫,並促成了「協助貧困兒童全人發展計劃」。

畢馬威會計師事務所合伙人麥嘉軒,是這項計劃的其中一名成員。過去一年半,她與同事多次安排活動,曾帶小朋友遊農莊及海洋公園,也有特意帶他們入東涌逛商場及看電影。這個月,他們便帶約30名小孩到中環,先去食薯條漢堡包,然後到附近玩攤位遊戲。

大讚特別團結懂事

面 對一群與他們良好生活環境截然不同的小朋友,難不倒仍未婚的麥嘉軒,她說﹕「小孩就是小孩,不會因生活的環境而有分別,只是各有各的個性,只要用對待小孩的心態與他們相處便可以。」但她坦言,這群小朋友是特別團結及懂事,令她感受至深的,是一次她到社協的社區學習中心幫一名女孩補習,怎料,女孩突然哭起 來,麥無論怎樣也不能令女孩停止哭泣,其間,另一名小女孩走過來協助安慰。

一個星期日,記者「隨團」到中環遊玩,一名女員工說﹕「每次小朋友都可能因為怕陌生而對你有點抗拒,但一段時間後,他們會主動和你交談,然後無時無刻都用他的小手拖你,還有臨別時的依依不捨,都令你很感動的。」

會計師行職員除了帶小孩外出,亦經常與社協聯絡,跟進小朋友,如在盛夏時贈送涼風機,或為個別小朋友與家庭提供緊急援助等,由細微到買鞋給無鞋穿的小朋友、補習功課,以至協助貧困家庭交租等,他們都會從員工集腋成裘的小基金撥款協助。

聖誕禮物盼要一包米

今個聖誕節,全公司約1000名員工將搖身變成聖誕老人,給400名小孩送上聖誕禮物。但麥嘉軒透露,沒想過部分小朋友的願望會是一罐奶粉、一包米或一樽生油,其實這都反映他們希望減輕家庭負擔的心意。所以,負責的員工都會暗中加送禮物,給他們驚喜。

他們經過一年半與貧窮小朋友相處,感慨良多,公司亦贊助製作攝影集《貝》,希望記錄貧窮兒童的生活,帶動多些人參與扶貧工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