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3, 2004

SoCo & KPMG (Part II)

29個寶貝故事盼引起關注

【明報專訊】香港社區組織協會由畢馬威會計師事務所贊助製作的攝影集《貝》,將於下周二在尖沙嘴文化中心舉行攝影展,將部分照片展出,希望呼籲公眾關注這一群活在貧窮線下的兒童。

社協社區組織幹事施麗珊表示,將攝影集命名為《貝》的原因是,任何兒童不論在父母或其他人心目中都是「寶貝」,奈何因為貧窮,有些小孩有不同的命運,他 們要承受貧窮所帶來的不幸,但社會上了解他們苦的人不多,所以便以照片記錄貧童的生活,亦可作為實證向社會人士交代。

她續稱,這一代貧 窮兒童的生活較以前的更艱難,以前是「窮,不緊要,我們有書讀」,但現在的教育動輒也需要金錢及資源配合,有時教師不理解學生的處境,令貧窮學生的學習更 加困難,有時更會打擊他們的自尊。因此在攝影集中,有要求小朋友寫上最欣賞自己的地方,從中可窺見小童的自我形象。

她指,現時政府削減綜援,令貧窮兒童生活難上加難,所以他們唯有尋求其他方法,其中就是向中產人士求助。只要他們出一點力,便可幫助多幾名有需要的兒童。

攝影集內共展示29名貧窮兒童的生活實,由他們如何幫助父母分憂,到拾荒幫補家計,以及蝸居的狹窄生活環境,其中有部分更被至親拋棄,也有未能融入社區的少數族裔兒童。

施麗珊說,攝影集只展露了部分慘,實際上有些更慘的,例如有一名小童為節省金錢,每日都到快餐店取免費茄汁,帶回家撈飯吃,可惜他拒絕上鏡,無法將這慘告訴大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