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03, 2003

凝聚公民社會齊心抗炎

凝聚公民社會齊心抗炎

信報財經新聞
阮耀啟、張超雄
2003-05-03

  回看前年「九一一」恐怖襲擊發生後, 當地的民間社會作出了迅速的反應,於事發當日下午,即世貿中心被撞擊後數小時,紐約社區基金會(New York Community Trust)與紐約公益金(United Way of New York)共同成立了「九一一」基金;該基金快速開展工作,與數百間非牟利機構以及政府機關合作了解社區的即時需要,作出協助及支援。最後九一一基金共籌得五億美元的捐款,而參與其行動的包括超過二百萬人,三萬間非牟利機構及其他慈善基金會,以及三萬間企業及其僱員。整個過程當中,我們可以看到紐約社區基 金會透過強而有力的民間領導力量,將公民社會的力量凝聚起來,成功幫助紐約市市民對抗前所未見的災難。

民間組織資源有限

   非典型肺炎事件發生至今,很多批評都說政府的領導能力不足,我們對此姑且不作評論;本文希望審視香港的公民社會對肺炎事件作出的反應。一方面,我們需要肯定眾多的非牟利及社福機構都在肺炎爆發後,開展了各種實質的工作——在停學期間有不下十數間社會福利機構,提供了為青少年而設的功課查詢及其他熱線服務;眾多的團體向醫護人員給予精神上以至物資上的支援,淘大居民在隔離期間得到包括企業界的鼓勵,有團體為清潔工人缺乏防炎保護用具而出力,甚至有市民自發設立網站公布疫廈名單等等。種種例子都可看到,公民社會的力量正在發揮積極作用。但另一方面,整體上我們看到的,是眾多自發力量各自作出之反應;肺炎事件發生超過一個月後,我們都未能看到公民社會的力量能透過強而有力的社會領導凝聚起來,並未能形成一股強大的社會力量去跟非典型肺炎打一場持久戰。

   在過去一星期,我們很高興看到一些社會力量開始凝聚起來,並成立基金對抗肺炎,而眾多媒體及演藝界亦合力推動抗炎。我們期盼這些發展可以加速凝聚公民社會的力量,在這人心虛怯的時期為受影響人士提供協助,並為每一位市民打一支強心針。長遠而言,公民社會須建立適時的機制加強其領導能力。在外國,由於有一個累進性很高、而且極鼓勵企業及私人捐獻的稅制,民間社會能夠從經濟發展中,得到相當的資源和回饋,加上有民主制度的扶持,公民社會的力量和發展都較我們成熟。

  其實紐約民間社會回應「九一一」事件的經驗,極值得我們借鏡。香港民間社會回應疫病的力量較慢和較弱,是因為真正屬於民間組織的資源不多。目前提供社會福利服務的二百多間機構,其中較有規模的非政府組織,大多數都極依賴政府的財政資助;就算一些有能力獨立籌款的第三部門組織,在政府大幅削減資助下也自身難保。而公益金的絕大部分資源,只為公益金會員機構提供運作經費,而且其籌款能力也因經濟低迷而大打折扣;至於其餘兩個最有範模的籌款組織樂施會和世界宣明會,它們的資源則絕大部分都用於香港以外的地方,包括中國大陸及第三世界國家。

成立社區基金

   香港民間組織缺乏資源,唯有依靠政府或極受政府影響的基金(例如馬會和獎券基金),去回應社會上不斷變化的需求。可是政府對於非典型肺炎疫症反應遲鈍, 民間組織也就沒有足夠發動全民抗炎的資源。所以除了在短期內進行一些抗炎工作外,要發揮公民社會力量,去應付社會危機,中長期的目標,應改革稅制,加強企業和私人的回饋,並考慮成立「香港社區基金會」,為社會各方力量提供一個合作平台,集結資源以應付社會各種挑戰。今天的威脅是非典型肺炎,日後可能需要面對一些更難解決的問題。

  經過這次肺炎事件後,香港不同的行業及界別都需重新反思其運作模式及應變機制,公民社會亦不例外。如香港的公民社會能在這次事件後加強其凝聚力,並建構一個如社區基金會般具有發揮社會領導力的機構,整體而言,香港當可變得具有更強的抗逆能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