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0, 2013

守護龍尾提司法覆核

學者﹕龍尾沙灘將黑又臭
守護聯盟最快明提覆核


【明報專訊】政府批出大埔龍尾人工泳灘工程合約,港大生物科學學院首席講師侯智恒表示,龍尾水流弱,日後興建泳灘,會令水流更慢,水中氧分偏低,水底又有不少淤泥,水中生物會令淤泥變黑變臭,認為不適合游泳。另外,守護龍尾大聯盟最快明日提出司法覆核,並由多次與政府對簿公堂的大嶼山保育人士何來任代表,希望推翻環保署長拒絕撤銷龍尾工程環境許可證的決定。

水流弱淤泥多不宜游泳

侯智恒昨出席港台節目《城市論壇》時表示,龍尾擬建泳灘海岸線長200米,當中有300多種生物棲息,本身屬高生態價值是毋庸置疑,政府以其他泳灘與龍尾比較,稱龍尾生態價值較低,因此可建人工泳灘,立論薄弱,對龍尾亦不公平。

他又批評政府取巧,僅選兩個地點來比較生態價值高低,「如果只選取兩個地點比較,那麼每次都用米埔比較,其他地方(生態價值)一定不及,可以任意破壞」。

除了從生態角度分析,侯智恒認為,從康樂角度衡量,龍尾都不宜游泳,龍尾鋪設沙粒後,水流更慢,甚少有浪,加上水底滿佈淤泥,生物會令沙泥變臭,「小朋友去玩沙,但沙粒是黑色,用來享樂也是不適合」。他說,泳灘水質欠佳,對兒童及長者健康有較大影響,「愛你隨時變成害你」。

聯盟或通宵紮營阻動工

出席同一節目,支持興建泳灘的大埔區居民聯會主席陳平認為,船灣海岸長6公里,人工泳灘僅佔整體3.5%,對整個吐露港影響有限,又稱過去即使沒泳灘,亦有市民游泳,過去20年僅30人發生意外,認為建人工泳灘,是為了市民福祉。守護龍尾大聯盟成員李少文昨到龍尾觀察環境,表示不排除稍後會通宵紮營,阻止承辦商動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