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8, 2013

石仔嶺安老服務聯會

古洞安老院地回收 千長者待安置
【明報專訊】新界東北新發展區最快2017年啟動,位於古洞的前英軍已婚宿舍軍營,回歸後一直租出開設16間私營安老院,但政府準備最遲2016年便會將之收回,配合新發展區規劃。有關注團體要求政府盡早安置近千名長者,以及為安老院過渡。

古洞石仔嶺安老院前身為英軍軍營,回歸後由政府產業署接手,1998年至今租出23幢宿舍予16間私營安老院經營,現有1000多名長者,約四成為政府買位,長者年齡由60至104歲不等,入住率約九成。

配合東北發展 團體促助搬遷

石仔嶺安老服務聯會顧問兼民主黨中委黃成智稱,聯會去年曾與發展局會面,政府口頭通知,最遲2016年將會收回宿舍。雖然政府未有提及將來用途,但他理解,新界東北新發展區將包括該地段,以往政府亦曾規劃為北環線的古洞站,「此處是中心點,遲早會受影響」。他又指出,社署代表在會面表明「你(長者)自己搵地方」,質疑署方未有安置長者。

黃成智稱,政府在安老院買位給長者的宿位,受助人大部分為肢體傷殘,行動不便需要,認為政府應推遲收地期限,同時盡快協助長者安置。他又指出,安老院經營者是政府合作伙伴,不應因為發展而被遺棄,政府應協助安老院過渡至新地方,「否則等同令安老院結業」,政府亦可於新發展區預留部分土地供安置。民主黨將於立法會提出口頭質詢,以及在立法會申訴部提出個案跟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