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05, 2013

到香港,公益旅行趣

到香港,公益旅行趣
張瓊齡 台灣 國語日報
公益旅行專 公益旅行專攔

香港,是我生平第一次離開台灣造訪的境外之地,那次是隨著合唱團出國演唱表演,此後的十多年,雖然不時就有機會過境停留,卻也總把香港視為過渡之地,不曾以香港為目的地。

再次把香港拉抬到也是目的地的層次(那趟的主行程是到廣西參加中國公益組織「多背一公斤」辦的公益旅行),是在2007年春天,我邀請媽媽在我的中國旅行結束後,獨自到香港與我會合,我們在香港有四天三夜的親子小旅行。

為了讓媽媽有不同的香港經驗,而非泛泛的購物之旅,除了事前請教香港通、香港當地人,也特別從香港的文化與自然面向去做挖掘,無論是到上環「蓮香樓」混在當地人中間喝早茶、到荃灣走訪懷舊風的「三棟屋博物館」、去元朗逛當時才營運不久的溼地公園,以及前往大澳漁村途中、遇見大喇喇在馬路橫行被編號保護的牛群,在在都讓我們驚豔。那次還碰到香港的公益團體在聯合舉辦一個只有十多個攤位的迷你公平貿易產品展,我也帶媽媽去湊熱鬧。

然而,自從2010年冬天,我到香港參加了「社企民間高峰會」之後,它就成為我心目中「公益旅行」的好地方,不時就想去走走看看之外,還不斷鼓吹要去香港的朋友,一定別錯過體驗「公益香港」的好機會。

地鐵美孚站附近有個「黑暗中對話」體驗館,是一個精心設計過、讓大眾在75分鐘透過盲人導覽員引領之下,可以暫時拋開視覺的慣性,運用聽覺、觸覺、嗅覺、味覺(我們會在全黑的咖啡座裡,購買並享用小點飲料),來感受外在世界。可以線上預約,也可以到現場湊團,每梯次最多六人,有英語、普通話、廣東話導覽員可選擇。2009年才開館,目前除了是當地中小學生必去的校外教學體驗館,在香港兩、三百個旅遊景點中,也是名列前矛的景點喔!

喜歡並懷念鄧麗君的歌迷,可以搭乘地鐵到尖東站,這裡有全世界第一家以鄧麗君為主題,販售台、港、日式有機餐點的「甜蜜蜜新生咖啡店」。於2009年1月29日開幕,選在鄧麗君生日開張的這家咖啡店,也延續她的慈善精神,店裡雇用的員工很大比例是精神障礙康復人士,餐點的品質與價格都很值得推薦。我喜歡到這兒喝喝下午茶。

銀杏館是數一數二的高級有機餐廳,獲選2011年香港最佳有機法國餐廳,最大的特色是,所有的服務生都雇用七十歲以上的長者,讓老人家透過服務,持續接觸社會並有收入,長者們親切誠懇的服務態度,讓旅人感到非常溫暖。喜歡吃西餐的人,可以到中環的歌賦街店吃意、法料理,餐前或餐後,還可以逛逛附近的中央書院遺址,那兒曾是國父孫中山先生念書的地方呢!想吃中式餐飲的,則有太子店可以選擇;如果想要體驗戶外野趣的,還可以前往「樂活有機農莊」,這是由一群註冊資深社工及綠色生活導師共同創立,以大自然的耕種方式,融合大地的靈氣,與美麗的天與地共生共存,希望讓大眾對綠色生活有直接體會,非常適合親子同行。

位於黃金海岸的國際十路會,則是住在香港西方人士的慈善大本營,這兒原本是個廢棄的校園,而今儼然是個小小聯合國,專門搜集香港各界捐贈的高素質剩餘物資,其中一半經過分類整理後,轉贈給香港本地有需要的人,另一半則運往世界各地,提供發生戰爭或者天災的地區使用。最近這趟去拜訪,發現他們有個更大的願景,希望把這裡變成是一個全球需求的體驗村,將來到這兒的人,在一一體驗過不同的主題區之後,對於全世界正在面臨的各項弱勢、困難議題,會有更切身的體會,也更加明白自己如何參與公益行動,才可以讓世界變得更美好。

真期待香港有越來越多的公益旅遊景點,當整個香港處處都有愛與溫暖的氣息,它就是名符其實的「東方明珠」了!

作者是 台北市內湖社區大學 公益創業人才培訓計畫 執行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