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30, 2012

「守護龍尾大聯盟」

附近重金屬含量驚人 建人工泳灘潛在危險
團體擬提覆核煞停龍尾工程


【本報訊】大埔龍尾泥灘的守護抗爭運動正式展開,15個關注龍尾的民間及環保團體,組成「守護龍尾大聯盟」,未來一周將發起大規模集會等行動,號召市民守護龍尾。大聯盟炮轟,政府的人工沙灘工程環評報告有誤導,未有考慮附近海域含重金屬,對市民健康有潛在威脅,要求政府撤銷工程環境許可證,否則提出司法覆核煞停工程。
記者:鄭啟源

香港自然生態論壇成員李錦華指,現時龍尾泥灘對開500米的船灣海曾作為泥石傾卸區,面積達兩平方公里。根據香港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焦赳赳於09年環境科學期刊發表的研究,在龍尾附近海域,鉻、鈷、鎳等八種重金屬達不尋常偏高水平,其中鈷含量更較吐露港其他位置高出一倍,相信是泥石傾卸區廢料所致。

「水質差拍得住維港」

中文大學生物化學系副教授陳竟明解釋,吐露港地理位置屬「內灣中的內灣」,馬鞍山一帶石礦物被帶到港內,因水流緩慢,重金屬容易沉積,再加上泥石傾卸區的污染,令重金屬含量偏高。

陳竟明表示,政府泳灘水質監察,並未有涵蓋重金屬物質,惟重金屬對人體有長遠影響,對市民健康構成潛在威脅,批評興建人工沙灘做法愚蠢,「龍尾水質差到拍得住維港,泳客有如喺維港游水」。

守護龍尾大聯盟成員郭慧玲表示,環評報告最少有三大問題︰未有考慮重金屬影響,未有提及沙田烏溪沙及渡頭已有兩個天然泳灘,現時物種數目亦較當年報告多一倍。她認為,報告資料不齊全兼誤導,特首及環保署署長理應撤銷工程環境許可證,先暫停工程,否則會研究提出司法覆核。聯盟又計劃本周內發起多項抗爭行動,包括發起市民簽名及舉行大規模集會。

不過,本身是環諮會成員的綠色力量文志森說,環評報告主要用以判斷工程對周遭環境的破壞,但人工沙灘不會排出重金屬,故毋須考慮有關問題,認為聯盟欠缺理據提出司法覆核。

黃錦星避談會否讓步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表示,本港是尊重法律的地方,要視乎環團的司法覆核內容才可回應,對於環團指龍尾過去是污泥堆填區,相信進行環評時已考慮有關問題。對於大埔區議會明日將與環團代表會面,黃錦星未有正面回應人工沙灘工程是否沒有讓步空間,但指興建人工沙灘是基於地區人士訴求。

守護龍尾行動


日期:今日
時間:下午2時半
地點:環評條例登記冊辦事處
活動:撤銷龍尾工程環境許可證請願

日期:明日
時間:下午4時半
地點:大埔區議會
活動:聯盟與大埔區議會談判

日期:11月1至3日
時間:/
地點:全港各區
活動:聯盟設街站收集反對龍尾工程市民簽名

日期:11月4日
時間:下午3時
地點:政府總部草地
活動:守護龍尾大集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