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09, 2012

「獨立媒體」遇襲

獨媒公民記者主導
8年來靠捐款營運

【明報專訊】遇襲的「獨立媒體」自2004年成立至今,旨在以公民記者身分深入報道社會、政治及文化議題,包括菜園村、反高鐵、丁權收地等爭議事件,並倡議民主及言論自由的社會運動,主要靠外界捐款運作,成員均屬義務工作。學者認為,目前新媒體對社會影響力漸大,針對小眾事件的深入報道,能引起傳統媒體關注及跟進,推動公眾輿論。

獨媒04年成立,06年才搬入現時的灣仔辦公室。獨媒創辦人之一葉蔭聰指出,組織每年營運開支約50萬元,用以支付每月3000元租金、內部3名行政職工薪酬,資金主要來自海外基金、小額捐款及民間籌款活動,但不接受大財團或政黨資助。

編輯記者均義工 受海外基金資助

現時獨媒有8名編輯及逾15名特約記者,全為義務工作人員,組織在09年成立記者團隊前,只靠市民或民間團體來稿運作。葉表示,獨媒無限制目前特約記者、實習記者的採訪議題及內容,有鼓勵他們作持平、資訊為主的報道,但部分仍屬評論與報道並存的文章,稿量約每周2至3份。

對於獨立媒體或公民記者對社會的影響力,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蘇鑰機認為,網上平台不但予市民另類渠道發表意見,也建立由公民記者主導的新媒體。有別於傳統傳媒受日常新聞運作影響,新媒體的報道可集中關注單一議題,同時為傳統傳媒提供補充、互動作用,引發社會更大迴響。

學者﹕新媒體集中單一議題 迴響更大

他續說,雖然社會新媒體,包括獨媒的資金缺乏,但由於它們對於小眾消息、市民反應有更緊貼的掌握,可成另一種新聞發布系統,故認為打擊相關媒體,等同打壓言論自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