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7, 2012

關愛基金或納入扶委會

關愛基金或納入扶委會
【蘋果日報】扶貧委員會籌備工作小組昨首次開會,商討扶貧政策方向,並計劃納入關愛基金,由扶委會倡導政策,關愛基金執行。扶委會計劃設四小組,針對低收入和失業人士、貧窮兒童、貧窮長者、少數族裔和新來港人士等,最快今年9月底成立。

據了解,政府有意將兒童發展基金、攜手扶弱基金等基金計劃重組,但各基金性質有異,難統合運作。由於關愛基金的組織架構與扶委會相若,同樣設大會訂政策,其下執行委員會監督計劃,再分小組針對各貧窮問題,因此極可能將關愛基金納入扶委會,兩者委員也毋須重複。

籌備工作小組成員羅致光表示,扶委會成立後,關愛基金仍會運作,針對即時性扶貧措施,但「委員會運作就需要去結合」,令扶貧更協調和到位。成員方敏生表示,將收集基層團體、商會及經濟學者意見,制訂中、短期措施外,也為扶貧工作訂五年目標。扶委會成員除政務司司長、財政司司長外,還有五個局長和副司長等,成員人數或擴大。羅致光表示,暫未討論委任人選和準則。

鄭家純有意加入

小組唯一商界成員、新世界集團主席鄭家純表明,有意加入扶委會,又認為商界加入可促成社會大和解,減低仇富情緒;但被問到商界會否繼續注資關愛基金,他則稱日後需討論基金運作方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