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31, 2012

余志穩掌樂施會

余志穩掌樂施會 冀推動扶貧工作
【明報專訊】社署前署長余志穩在任時贏盡社福界口碑,2009年退休後一直做全職義工,今年9月他將接受新挑戰,出任香港樂施會總裁,負責中港台工作。余志穩說香港雖然富裕,但也有貧窮問題,這與社會制度不無關係,故希望未來能在新工作中,研究香港貧窮議題,做好政策倡議工作。

62歲的余志穩(Stephen Fisher),1980年加入港府出任政務官,曾任民政事務局副秘書長、社署署長等,2009年8月退休。他將成為香港樂施會第6任總裁,負責中港台工作,同時支援其他東南亞地區項目,該職位前稱「總幹事」,莊陳有亦曾任此職,此職自2006年起由英國的施日莊(John Sayer)出任。

多做研究 提供政策意見

余志穩接受本報查詢時證實獲聘,現時擔任的多項義務工作如融樂會副主席、社聯服務發展常設委員會委員、理大活齡學院客席教授等,須於稍後辭去,但期望繼續義務到院校講課。他表示,今年9月便過政府官員離職「冷河期」,可再投入全職工作,他對過去2年於融樂會的工作尤其不捨,故起初亦曾拒絕新工作,但終被樂施會對扶貧的理念吸引。

余志穩曾任前扶貧委員會秘書長,他表示港府現正重新成立扶貧委員會,樂施會可多做研究提供意見。「香港社會相對算已發展、較富裕,但仍有很多貧窮問題,希望香港可做到扶貧、滅貧。」他表示,樂施會為政策倡議機構,會提出有利扶貧的建議,協助游說政府,預料「爭拗點相信會有,但激烈性抗爭行動就不會」,又期望能將香港扶貧經驗帶入內地。

香港樂施會發言人表示,今年初展開全球招聘,余志穩是其中一名應徵者。余將於9月履新,任期3年。樂施會董事會副主席陳智思表示,余在眾應徵者中最全面,相信他的經驗可勝任新工作。

融樂會失副主席﹕犧牲小我

融樂會總幹事王惠芬高度讚賞余志穩過去2年協助少數族裔的工作,曾就該會擬就少數族裔教育問題控告政府提供意見,及協助政治游說等。雖然余離職對融樂會是一大損失,王坦言唯有「犧牲小我完成大我」,希望日後再有合作機會。

明報記者 袁柏恩 何曉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