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8, 2012

惜食堂

基層受惠
回收食物再造飯盒

連鎖超市、麪包店每天丟棄大批食物,其實有很多善用這些食物幫人的出路。2010年始成立的食物收集團體惜食堂,目前合作的多是外籍廚師主理的大酒店、會所,每日可提供近300個飯盒予長者、低收入家庭。惜食堂創辦人董愛麗稱,捐贈食物的機構毋須擔心責任問題,因合作前會簽免責條款,而食物須儲存在-4度以下,又要求3小時內將食材送抵廚房,而烹煮的食物中心溫度須達75度或以上,還定期將食物樣本送交化驗所做測試,確保衞生,至今無收過食物安全的投訴。

望能提供1000飯盒

她表示,除高危食品如奶類製品、沙律、海鮮、魚生壽司等不收外,其他食物無任歡迎。對於有機構擔心不能控制捐贈食材的數量,惜食堂自言沒所謂,指若收回的食材不足,亦會自掏腰包加餸,確保飯盒供應。該機構目前集中邀請連鎖店加入,並拓展至其他食物供應商。而7月起,該機構將有屬於自己的廚房,希望每日提供的飯盒可增至1,000個。

《蘋果》記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