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05, 2012

環團「健康空氣行動」

停車熄匙110次計時零檢控
環團質疑執法鬆 促增巡黑點

【明報專訊】停車熄匙法生效至今近半年,環保署仍錄得「零」檢控。該署表示,今年3至5月期間,共進行110次計時的執法行動,由於駕駛者表現合作,在3分鐘內自覺熄匙,執法人員從未發出告票。該署於今年夏天會加強宣傳和執法,強調執法人員不會躲起來計時,為發告票而設下陷阱。

實施半年 司機合作

環團「健康空氣行動」質疑當局執法過於寬鬆,起不到阻嚇作用,要求加強巡查停車不熄匙黑點如學校區、遊客區及上落貨區,對違例司機即場發出告票,不應手軟。

環保署表示,自《汽車引擎空轉(定額罰款)條例》去年12月中生效以來,該署於首個月共錄得460次口頭警告,之後正式執法,執法人員會向違反停車熄匙規定的司機發出罰款通知書,而不會先口頭警告,但至今仍未有檢控紀錄。

司機指無助改善空氣

該署安排環境保護督察及交通督導員,昨上午在尖沙嘴一帶宣傳停車熄匙及執法。有貨車司機表示,停車熄匙有助環保,不過認為對改善空氣的實際效用不大,又認為停車熄匙應靠司機自律,不應見到執法人員才熄匙。

另一駕駛公司車的司機黃先生表示,不太習慣停車熄匙,夏天時車廂猶如蒸籠,無奈唯有忍受,又擔心執法人員為交差而設下陷阱,故意隱藏計時,對駕駛者不公平。

不會躲藏計時 今夏加強執法

助理環保署長莫偉全強調,執法人員不會刻意躲藏,會站在適當的地方計時,他們亦會觀察「架車有沒有震動,有沒有廢氣排放等」,以評估車輛是否沒熄匙,然後才開始計時。新法例生效至今,環保署針對停車不熄匙的黑點,共進行180次宣傳和執法工作。

另外,生產力促進局針對停車熄匙法例而研發的「自動停車熄匙空調系統」裝置,早前已獲運輸署批准,由於該局下一步才把技術轉移至另一間公司,預料今夏未能為大量私家車改裝;至於在的士加裝的停車熄匙空調系統,仍待運輸署審批,亦無法趕及今夏應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