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2, 2012

田家炳家族淡出基金會

田家炳盡捐20億工廈資產
家族淡出基金會 交教育專才接手


【明報專訊】慈善富商田家炳為香港和內地教育,至今已捐盡八成身家,在中港兩地廣建200多間中小學校。已屆93歲的他,再決定留下小量養老金後,把名下僅餘資產、即4座田氏工貿大廈(市場估值約20億元),悉數移交踏入30周年的田家炳基金會,工廈每年7000萬元租金收益全部用於教育。基金會亦會逐步淡化家族色彩,改由教育界專才組成的董事局營運,長遠成為社會資產。

生活一直低調簡樸的田家炳雖已屆高齡,日前接受本報專訪時仍精神奕奕。他笑說,自己在物質享受上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但個人事業發展只算是「比下有餘,比上仍不足」,希望把僅餘財富捐出,投放在教育,以此勉勵下一代。他說﹕「現代所謂窮人生活,比我幼年時代的有錢人生活更享受,但物質享受無止境,重點應放在如何建立更幸福人生。」

「現代窮人比當年富人享受更多」

田家炳在1950年代開始從事人造皮革工業致富,到1980年代成立基金會行善,他在2007年接受本報訪問時曾透露,已差不多把財富的八成捐出。他日前進一步披露,除了把公司業務交予兒子,早前把已出售的九龍塘5000萬元大宅用作教育捐獻,他更把名下僅餘的4座工貿大廈,即長沙灣田氏企業中心及屯門工廈田氏中心1至3座,共4座物業在2009年移交田家炳基金會,扣除行政支出,每年約7000萬元的租金收益會撥捐慈善用途。以市場上工貿大廈每年回報率平均3.5%計算,未計算地皮重建潛力,4座工廈市值估計高達20億元。

僅留養老金 自稱「無殼蝸牛」

他說,自己現時只剩下很少比例的財富來養老,把所有資產捐出不會「肉痛」,希望此舉可以為社會建立公益風氣起積極作用,「我將自己創辦的實實在在捐出去,自己變成無殼蝸牛,過低調生活,可見是真心做」。

不少富豪成立的私人慈善基金會,仍主張由下一代主管打理,但田家炳基金會則準備「去家族化」,引進更多社會專才參與管理。田家炳指出,自己未來只保留榮譽主席一職,笑言自己未來動用基金也要向董事會申請。

僅留虛銜 兩子亦棄「話事權」

基金會董事局主席、田家炳的兒子田慶先表示,董事局內只有他和弟弟田榮先作代表,另外有3名校長戴希立、陳健熊和阮邦耀,和前駐粵辦主任梁百忍。他說,父親不單把財產捐出,更放棄家族對捐款的「話事權」,是因父親看出兒子並非教育專家,為讓基金持續發展,應交由教育界去做,家族只擔當參與角色。

向田家炳提出改革建議的梁百忍稱,在2004年與田家炳一次會面中談及基金會未來發展,田家炳表示會「有一日便捐一日」,他即大嘆可惜,指家族基金應進化成面向社會的基金,由家族主宰變成社會參與,成為社會財產一部分。

長遠引入社會資金 助內地教育

他很高興田家炳接納其意見,現時董事局「去家族化」已踏出第一步,包括引進社會人士等,未來會進一步制度和透明化,長遠可引進其他社會資金,與其他社會服務帶來協同效應。田家炳期望,基金會可集中協助內地發展教育,提升個人德育,「10幾億人口,若素質不提高,好似一家人有10個子女,如果個個都自食其力自然是好事,否則便是負擔」。

明報記者 賴偉家 崔競文

■明報獨家專訪田家炳片段﹕http://link.mingpao.com/15643.htm

■田家炳談捐款﹕http://video3.mingpao.com/NEW20120621_01_512x288.mp4

■田家炳談教育﹕http://video3.mingpao.com/NEW20120621_02_512x288.mp4

■田家炳談創業﹕http://video3.mingpao.com/NEW20120621_03_512x288.mp4

■田家炳勉勵新一代﹕http://video3.mingpao.com/NEW20120621_04_512x288.mp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