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1, 2012

香港中華文化總會

文化界選民登記左派踴躍香港中華文化總會擁逾5%票數

粵劇泰斗阮兆輝及次文化堂社長彭志銘等文化界重量級人物,早前登記為立法會「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選民時遭拒諸門外,但本報發現,有數以百計活躍程度無從稽考的地區曲藝社、體育會,則順利登記為該界別選民,其中有濃厚左派色彩的「香港中華文化總會」,旗下逾300個屬會亦踴躍報名,至少手執141 票,佔該界別總票數逾5%。

明報記者林凱旻袁柏恩

人代馬逢國挑戰選民急增9%

霍震霆當議員14 年的立法會「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席,今次選舉將遇強敵、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馬逢國挑戰,連帶該界別的選民人數亦急增224 個、達9%,升至2591 個。

根據法例, 「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的合法選民,必須是指定團體或指定團體中有表決權的會員,或曾在有關期間受過藝發局、康文署等資助的團體,意味有意種票的人,只要在此前註冊一些團體,並在期限前取得資助,就可成為選民。彭志銘就是因為次文化堂在過去一段時間無受過資助,而被拒絕申請。

大批非文化團體登記

本報翻查臨時選民登記冊發現,該界別2591 個選民中,有大批不知名或與文化無關的團體,包括業主會、疋頭窗簾公司及精品店等,另有更多是以公屋或居屋住址登記的地區文娛組織。

此外,部分登記為選民的組織與左派關係密切。將軍澳健康太極學會及健康動力等約20 個組織是新界社團聯會的屬會;另包括彩園藝術中心、紫荊演藝坊及香港特區越劇院等141 個團體,則屬香港中華文化總會旗下。

香港中華文化總會於2000 年由一批左派人士成立,擁有逾300 個屬會,得到中央及中聯辦大力支持,創會會長包括候任特首梁振英及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等。

根據該會網頁,該會活躍於社會政制事務及推動兩岸交流,他們曾籌辦《基本法》及「推動和諧社會」的中學生徵文比賽、公開支持全國人大釋法,並曾「召開批判《法輪功》座談會和駁斥陳水扁『一邊一國』謬論座談會」。

有意問鼎該界別的馬逢國回應說,以上團體都是循合法渠道取得選民身分, 「你一方面鼓勵人登記,另一方面又質疑人,是否應質疑其他人為何不積極登記呢?」

他強調,個人從無動員任何人登記為選民,但承認目前的選民資格要求有檢討空間。

學者:團體票種票空間大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鍾劍華稱,功能組別本已是極不公的制度,而在以團體票投票的界別,可讓人「種票」的空間就再加大, 「只要你搞少少、取得資助就得到這個(選民)身分,真正文化界的人又唔得」。

他亦認為,香港中華文化總會在選民登記的「踴躍參與」,反映左派動員力強,「在中聯辦扯線下,很多團體各自做。(種票)泛民又做唔出,又無資源,點夠佢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