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06, 2012

支聯會捐款創歷史新高

六四晚會籌232萬破紀錄 支聯豐收
【明報專訊】前晚六四燭光集會人數達18萬創下新高,參加者除點起燭光之外,對支聯會的捐助也創歷史新高,達到232.3萬元,比去年多100萬元。支聯會主席李卓人表示,捐款中的100萬元會作為常年經費,餘下130萬元,將成為六四永久紀念館的啟動款項。另外,雖然今年會場的天后入口不准團體設檔籌款,但多個政黨的籌款亦豐收,其中社民連收到的捐款增加一倍。

130萬啟動六四永久紀念館

燭光集會的支聯會籌款紀錄,是2009年六四20周年的210萬元,今次集會高達232.3萬元,李卓人稱,當中有2萬元人民幣,較去年的1.6萬元多,反映參加集會的內地人增加。他稱,捐款增加的主因,應是市民支持支聯會設立永久紀念館。

大多數政黨均認為,今年燭光集會的人流增加,令籌款額比去年多,籌得11萬元的人民力量,其主席劉嘉鴻表示,這反映多了市民支持其工作,如在立法會「拉布戰」中引起社會迴響。籌款額增三成、達17萬元的公民黨,黨魁梁家傑認為,市民對候任特首梁振英上台有危機感,盼有更多監察政府的力量。社民連則籌得23萬元,副主席吳文遠稱絕大部分是20元紙幣,捐款者不乏80、90後,但他說這個籌款數字仍不足支持他們參與立法會選舉。

身兼工黨秘書長及職工盟統籌幹事的譚駿賢表示,這兩個組織性質相似,加上領導人都是李卓人,故令職工盟的籌款額減少,不過,工黨成立首年便籌得5萬元,算是不錯。

另外,協助六四集會網上直播的莫乃光表示,訪問直播網站的川流(streams)數據顯示,來自內地的有52,527人次,比去年增加一倍,香港則有36,528人次,美國為20,673人次。川流來自38個國家及地區,甚至連喀麥隆、印度也有一人次登入。

曾拒評六四 林瑞麟﹕尊重表達權

雖然各地關心此事,不過,特首曾蔭權與候任特首辦主管羅范椒芬,昨日均拒絕回應有關平反六四的提問。政務司長林瑞麟被問及會否向中央政府反映平反六四訴求,以及卸任後會否參加燭光集會時沒正面回應,只說多年來港府都是尊重港人表達意見的權利,相信今後會繼續這樣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