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4, 2012

環團聯合反對沙螺洞建龕場

沙螺洞擬建龕場 10環團聯合反對
【明報專訊】前天文台長林超英聯同10個環團發出聯合聲明,反對政府出售沙螺洞內4公頃官地予發展商發展骨灰龕場。他指出,計劃一旦落實,除了骨灰龕場佔地,通往骨灰龕場的道路亦會破壞16公頃的林木,龕場建成後每年春秋二祭將帶來24萬人次,亦會帶來嚴重污水及空氣問題。他們批評發展商的環評報告粗疏,要求政府擱置沙螺洞的骨灰龕場計劃,否則不排除提出司法覆核。

生態價值僅次米埔

沙螺洞骨灰龕場計劃佔地4.1公頃,發展商佔有該地一成擁有權,其餘九成需由政府以私人批地方式賣出。環評由上月21日起展開公眾諮詢,香港鄉郊基金、思匯、長春社、地球之友、嘉道理農場等10個環保團體,昨日發出聯合聲明,指出沙螺洞的生態價值僅次米埔內后海灣濕地,骨灰龕項目對該地生態將造成極大破壞。

林超英批評,發展商提交的環評報告粗疏,例如為該處生物提供珍貴生境的濕地、溪流等列為一般的草地、灌木或叢林;發展商建議於龕場附近興建的污水設施,將阻截該區流向下游的珍貴生態區域,而含有清潔劑、各種污染物的廢水亦會流出,毒害生態。他估算,骨灰龕場所提供的6萬個龕位,若以10萬元一個計算,發展商可進帳60億元。

林超英斥環評粗疏

他又指出,公眾諮詢期於本月19日結束後,公眾的意見及環評報告將於25日呈交環諮會環評小組審議,批評時間太倉促,環保署只有3個工作天處理大量公眾及環團的意見,以他的公務員經驗,要在如此短時間消化公眾意見及內部討論,根本「不可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