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09, 2012

環團憂影響務農

環團讚整頓環境 憂影響務農
【明報專訊】政府增加土地儲備的其中一個方法是開發新界土地。長春社公共事務經理李少文擔心,在環評法例下,政府以「斬件」形式為個別項目進行環評,未能全面評估長遠對新界土地影響,要求政府就開發新界土地相關項目進行策略環評。綠色力量行政總幹事文志森認為,今次研究範圍的土地不少是維修車場或貨櫃場,烏煙瘴氣,用來建屋既可整頓該區環境,亦可紓緩填海建屋的壓力,支持透過開發新界土地,以增土儲。

李少文說,元朗南目前仍有不少農地,如周圍大興土木,農耕活動勢必受到地價升影響,無法生存,加上政府研究範圍太大,南面更貼近大欖郊野公園,發展會令郊野公園邊陲的緩衝功能消失。

土木工程拓展署的工程項目簡介指出,研究範圍內的土地,生態價值偏低,原因是該範圍內有填土活動,環境亦常受到嚴重干擾。山下村西南面有一幅常耕地,及具潛在生態價值的河流,政府稍後進行的環評,會詳細評估對生態的影響。

土木署:設高限減影響環境

該署又說,政府會採取措施,盡量減少項目對周圍環境的影響,例如管制樓宇高度輪廓,並按梯級式高度建設樓宇,避免樓宇佈局出現屏風效應,而樓宇會採用減少光污染的照明技術,此外會制訂全面的園景設計藍圖,包括保留現有樹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