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04, 2012

樂施會促食品企業披露農民待遇

樂施會促食品企業披露農民待遇
【明報專訊】港交所正就《環境、社會及管治報告指引》(下稱《指引》)諮詢,至下周一截止,關注農民權利的樂施會檢視了在本港上市,市值逾10億美元的13間食品公司,發現僅2間有披露採購農產品的相關資料,例如收購方式及價格,但資料極少,參考價值有限。樂施會要求加強《指引》,促上市企業改善與農民關係。

港交所發言人回應,歡迎市民就《指引》提交意見,諮詢期完結後會總結,再決定是否修改《指引》。

港交所沒強制交社會責任報告

不少企業表示重視企業責任,但只有少數願意自行匯報履行企業責任的資料。近年外國政府紛紛要求企業提供社會責任資料,如碳排放披露項目、聯合國責任投資原則等,部分地區如馬來西亞、南非和巴西,更進一步要求企業遵守當地指引,若未能做到,亦要解釋原因,但港交所的諮詢文件,卻沒有這項要求,企業可自由選擇是否按《指引》撰寫報告。

檢視13上市公司 僅2披露

樂施會近日從40間有在港交所上市的食品和農業企業中,挑選了13間市值逾10億美元的企業審視,發現市值分別排第5及10位的中國糧油控股及北京物美商業股份集團,披露了幫助農民提高收入,及資助農村地區經濟發展的措施,其餘均沒有交代與農民貿易的資料。

樂施會政策倡議幹事李育成表示,港交所的《指引》沒要求企業披露採購農產品的資料,要求規定企業交代對農民的影響。該會認為,商界在減貧及可持續發展擔當重要角色,但不是每間企業都願意承擔責任,這些企業可能會奪取或破壞農民賴以為生的土地、水源及天然資源,令農民權益受損,提升企業透明度有助避免農民被剝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