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01, 2012

長者招聘服務平台「薦仁館」

社企推「筍工」平台
助退休長者復出

【明報專訊】由長者「一腳踢」主理的食肆銀杏館,負責營運的社企樂天集團推出另一長者服務平台「薦仁館」,為有意復出就業的退休長者提供中介求職服務。昨日集團首辦招聘會,共有逾70個空缺,吸引近百人申請,當中不乏時薪達229元的「超級長者筍工」,如指導孕婦產前產後餐膳安排的「阿B婆婆」,或擔任「神秘顧客」為餐廳評審食物等。

銀杏館市場策劃主任余廣志表示,雖然本港對社企的概念並不陌生,但中小型社企仍經常面對資源、網絡、財政上的不足,而部分商界人士或市民亦會標籤社企,例如認為社企質素不及商營機構,故有需要設立平台,撮合有意聘請長者的中小社企及有意就業的退休長者。

主辦者:保險貴三成 商界存芥蒂

銀杏館主席黎明輝表示,很多長者退休後仍老當益壯,願意重投就業市場,除部分為生活需要或擔心退休金隨通脹貶值,亦有不少是感到退休生活無聊,希望通過貢獻社會重建自我價值。

他指出,現時商界一般對聘請長者存有芥蒂,例如為長者僱員購買的勞工保險投保額,比一般僱員貴約三成。他以營運6年、逾八成員工皆為長者的銀杏館為例,指長者比餐廳的年輕僱員更「惜身」,多年來從未需要保險索償。

特意到場應徵「阿B婆婆」的64歲鄧女士表示,希望找一份兼職,繼續貢獻社會。她退休前曾任文職及於酒店工作,退休後自我進修,取得營養相關的專業證書,加上「湊孫」經驗,希望勝任該職位。

員工:望貢獻社會 較退休前滿足

負責面試的招聘員陳女士表示,半數應徵者為有經驗的退休人士,沒有工作經驗的家庭主婦亦佔一半。她稱,應徵長者普遍關心工作時數及上班地點,希望工作之餘可享受私人時間。但她提醒僅有「湊仔湊孫」經驗的女士未必符合資格成為「阿B婆婆」,因工作涉及專業的營養指導及餐單設計。

本身已退休7年的她,退休前是廣華醫院深切治療部的護士長,之後加入樂天集團旗下的安老院,雖然薪金低於市價三分之一,但她認為得到的滿足感比當年更大,亦學到更多。她又說現時護士短缺,退休護士十分搶手,「基本上不靠熟人介紹根本找不到」,她任職的院舍3名註冊護士便全為退休人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