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05, 2012

私立幼園學學券難定資助

學券私立幼園學費差倍 難定資助
15年免費教育勢推行

【明報專訊】特首選舉中,3名候選人均將15年免費教育納入政綱,政策勢在必行。據教育局向立法會財委會提交的文件顯示,5年來學券幼稚園和私立幼稚園的學費差距不斷擴大。其中最多家長選報的半日制幼稚園,2007年兩類幼稚園學費中位數只相差8500元,差距52%;但去年差距已擴闊至2萬元,差幅增至1倍。

日後推行 議員促訂3年過渡

立法會議員張文光認為,數據反映本港幼稚園學費差距極大,政府制訂推行免費教育後學生單位成本時,應考慮有關數據及通脹等因素,訂定資助額將有困難。他解釋,若學校原本學費太高,校方減收學費需時;若學費太低則需分階段增加資助,故建議日後設立3年過渡期,讓學校逐步融入資助體系,估計最終全港將有八成幼稚園加入資助體系,餘下兩成則會是收費較高昂的「貴族幼稚園」。

現時全港有946間幼稚園,其中751間非牟利幼稚園參加學券計劃,佔總數79%,學生達12.9萬人,佔全港幼稚園學生82%。其餘195間沒有參加學券的學校中,93間屬私立幼稚園,同樣提供本地課程,但可自行釐定學費,有1.8萬名學生。

若政府推行15年免費教育,必須計算資助每名學生的單位成本。但自2007年政府推行幼稚園學券計劃至今,學券幼稚園和私立幼稚園的學費差距不斷擴大。

以半日制為例,2007年學券幼稚園學費中位數為1.63萬元,私校則為2.48萬元,兩者相差8500元,相當於52%。去年學券幼稚園學費中位數增加至1.95萬元,而私校學費中位數急升至3.96萬元,兩者差額擴大至逾2萬元,即私校學費比學券幼稚園學費高出1倍。數據同時反映過去5年,私校平均每年加學費11.9%,加幅遠超通脹。

私校學費年加逾一成 遠超通脹

即使以最低學費計算,兩類幼園學費差距亦逐漸擴大。2007年學券幼稚園最低只收8000元學費,而私校最低則收1.32萬元,相差65%。去年學券幼稚園最低學費上升25%至1萬元,同期私校最低收費增加四成至1.86萬元,兩者差距擴闊至86%。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