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05, 2012

理大校友捐足30年

理大校友捐足30年
【明報專訊】雖然富豪的巨額捐贈成大學籌款主要來源,但也有長情老校友30年來默默捐款,答謝母校栽培之恩。理大校友會聯會會長樊紹基自八十年代起不時向理大捐款,每次數千至萬多元不等,認為捐款「講心不講金」,自己與富豪「各有各捐」,不問回報,最重要是支持母校發展。

樊紹基於1972年在理工學院結構工程高級文憑畢業,其後赴英進修工作,直至八十年代回流本港,現時擔任建築工程顧問,月入逾10萬元。他直言:「我的事業基礎來自理大。沒有理大,我不會有現今的事業和成就。」

建築工程顧問飲水思源

回流後,樊紹基以不同校友會、畢業班的名義,捐款給理大成立獎學金,金額由數千至過萬元不等。去年他參加理大的月捐計劃,每月捐款500元答謝母校。他說,校友集腋成裘也可支持大學發展:「捐款最緊要『講心』,外界不能單憑捐款銀碼,比較普通校友小額捐款與富豪巨款捐贈的重要性。」

理大過去5年共得到7.74億元捐款,過百萬的捐款佔約29%,即七成款項來自外界小額捐款。理大校友事務及拓展處拓展部主管陳雯慧表示,該校2006年推出的「與你同行」捐助計劃,捐款金額由5000至5萬元不等,例如捐款5000元可將名字刻在校內一塊銀磚,1萬元可命名劇院座位,5萬元或以上則可命名1棵樹。過去5年已有1300件物品獲認捐,為理大籌得逾1300萬元。她強調,大學對所有捐款人一視同仁,不會以金額計算捐款人對大學的貢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