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0, 2012

中華白海豚棲息地漸失

中華白海豚棲息地漸失
【明報專訊】現時由本港西邊海域以至珠江口外的海陵島,均有中華白海豚種群蹤。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WWF)昨日公布研究發現,這橫跨約200公里的海豚種群分佈區,其生態被日漸增加的人為活動破壞,如沿海發展和頻繁的海上交通,引致海豚喪失棲息地。基金會要求盡快制定珠江口海域的中華白海豚保育管理計劃。

海豚出現率較08年低

研究由南海水產研究所於2010至11年進行,旨在了解海豚種群在珠江口的生態及棲息地等資料。調查發現,整個珠江口屬海豚活躍帶,部分海豚曾於同範圍內重複出現,有些則出現於不同的調查區域,例如上川島東及下川島西,證明牠們會於不同水域自由活動。但部分區域如黃茅海和上川島的海豚出現率,比上次在2007至08年研究時為低,大部分經常出現的屬年幼海豚。

另外,研究發現,珠江口西部比東部的海豚群規模平均為大,更比本港水域發現的規模大得多,至少有由10條海豚組成的較大規模海豚群,較常出沒於上川島、下川島及荷包島等,反映珠江口西部海域或有更好的生長及繁殖條件。

珠江口棲息地「全球最擠擁」

過去調查均集中研究珠江口東部海域的中華白海豚,基金會香港分會高級環境保護主任(海洋)李美華指出,珠江口的中華白海豚種群非常獨特,屬中國沿岸甚至可能是全球最大的種群,但居住環境是「全球最擠擁」,「牠們受到海上交通、嚴重水質污染及一連串發展工程,如填海、傾倒、挖泥等影響,導致家園受到嚴重破壞,部分海豚更受到漁船、其推動器或捕魚工具的觸碰引致嚴重受傷或留下傷痕」。

南海水產研究所研究員陳濤指出︰「雖然海豚出現率下降的確實原因尚要深入研究,但初步結果顯示,黃茅海和上川島的海豚數量下降,可能與珠江口現存的威脅有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