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9, 2011

盈力僱員服務顧問

無理挑剔隨處小便
半數員工忍無理客

【明報專訊】一項調查發現,服務業員工認為「非常客人」有三大特徵,分別是無理要求、大聲罵人及諸多挑剔。遇上麻煩客,有五成受訪者會「忍無可忍還須忍」,有61%受訪者遇麻煩時希望上司主動施予援手。

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盈力僱員服務顧問於10月起在街頭訪問了500名工作上要與顧客接觸的在職者。結果顯示,受訪者視「要求無理」、「大聲說話或罵人」及「諸多挑剔」為麻煩客人的主要特徵,亦透露不少煩客的駭人行徑例如在公眾地方小便等;另超過八成受訪者指女客比男性麻煩。

客人無理滋擾4月 電話響客服員手震

該機構引述一名任職公營機構化名阿Paul的顧客服務員經歷,曾有客致電要求即日補發單據,Paul解釋需時3個工作天,被客人認為敷衍了事。其後4個月,該客人不時致電阿Paul進行「非常服務測試」,令Paul飽受滋擾。阿Paul因此出現初期焦慮症徵狀,每當電話響起便手震,及後更需轉介心理輔導。

盈力僱員服務顧問管理顧問孫立民表示,許多前線員工需要依規矩辦事而拒絕顧客要求,但上司卻大多盡量滿足顧客,建議當顧客「死纏爛打」與職員吵架時,上司應主動提供協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