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4, 2011

香港肌健協會

多發性硬化症損認知
乙型干擾素紓病情

【明報專訊】港大一項研究顯示,在多發性硬化症患者中,患病少於10年的有33%,當中有八成年齡在50歲以下,但認知能力受損,顯示年輕病人受到一定程度的認知力損害,影響和阻礙學習、工作、社交及自我照顧能力。

每月費用8000 逾半患者難應付

負責研究的港大內科學系腦內科臨助理教授陳灌豪醫生表示,今次研究共有60名病人參與,其中57%有不同程度的認知能力損害。陳灌豪表示,多發性硬化症無法根治,但及早接受合適治療可有效延緩病情造成的損害,而乙型干擾素有保護神經及減低炎症的作用,減少復發次數三分一及減少五成復發率,病人症狀得以緩解,可提升病人的生活質素。

香港肌健協會早前的調查發現,逾半患者因未能應付每月約8000元的乙型干擾素費用,或不符合撒瑪利亞基金的申請條件,而被逼停止使用乙型干擾素。鍾先生的女兒Elaine是多發性硬化症患者,她向撒瑪利亞基金申請藥費資助,卻因未能符合病人行走100米的要求,申請最後被拒,要靠服食止痛藥和鬆筋藥來減輕痛楚。另一名病人陳先生於10年前開始發病,影響工作能力最終失業,由於其妻子月入3萬元,入息限額高過撒瑪利亞基金之規定,故申請亦被拒。

協會希望政府當局能重新審視藥物資助計劃,或進一步放寬撒瑪利亞基金的申請條件,令更多患者有機會使用乙型干擾素,重過正常人的生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