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6, 2011

「智LIKE」捐獻社交平台

網站不收費 籲人人捐60元
2011-10-23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政府派六千元予市民金額即將到手,民間監察慈善機構捐款用途的網站「明施慎選」新增一站式捐獻社交平台,公開二十間慈善團體審核報告,任市民一按「LIKE」可即時網上捐款及留言評價,該平台並不收取費用,呼籲全港市民收到六千元後,可將百分之一即六十元捐出。

「明施慎選」已新增「智LIKE」捐獻社交平台,獲授權的慈善機構會在平台上公開過去兩至三年籌款金額及開支,任市民瀏覽,更可即時連結到所選機構網頁進行網上捐款。

明施慎選創辦人溫澤君指,現已有近二十間慈善機構願意將其網站、審核報告及籌款支出等,於「智LIKE」平台公開;另與中國民政部轄下中國公益慈善網合作,有兩間內地慈善機構捐款資料也一併披露。

她強調,市民經平台連結到機構網頁捐款時,明施慎選絕不收取一分一毫,亦不設手續費,只提供一個參考平台;「智LIKE」平台可讓市民捐款後留言、評價。明施慎選至今已為二百三十多間機構運作、捐款評級,她將聯絡更多機構,望可鼓勵他們將資料放到平台提高透明度。

政府即將向已登記市民派發六千元,溫澤君呼籲市民將部分金錢捐出。她曾統計去年有大型基金會邀請慈善機構申請撥款,有三百間機構擬共籌募七千二百萬元,她推算全港市民只須每人捐出十二元,便相當於七千多萬元。她建議今次派錢六千元,如每人慷慨捐出六十元,令有需要的人受惠。

理大應用社會學系講師張超雄指,至今仍有很多慈善機構、基金會籌款目標、高級人員行政開支、捐款去向「不明不白」,造就更多機構以群帶式關係籌款,他希望隨公眾討論慈善組織諮詢文件,加深對團體捐款及行政開支認識,不要盲目捐款。

另外,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提醒市民,「$6,000計畫」今日開始,接受一九八二至一九九三年出生的香港市民登記。至於一九八一年或之前出生而尚未登記的合資格人士,仍可進行登記。

「$6,000計畫」於八月二十八日啟動至今,截至十月二十日,當局已收到超過三百一十五萬份登記表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