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0, 2011

環團批中電總部重建過高

環團批中電總部重建過高
中電﹕現高度已減

【明報專訊】中電計劃將亞老街總部重建為3幢25層高的豪宅,向城規會遞交申請興建約100米樓宇,並興建4層停車場為175戶提供137個車位。環保觸覺認為放寬20米高度限制要求不合理,質疑中電利用豁免條款漏洞,申請停車場樓面豁免。中電發言人回應稱,在保留鐘樓的同時,已將項目高度由2001的獲批的156米減至100米。

環保觸覺主席譚凱邦表示,中電重建項目距離旺角東鐵站僅10分鐘腳程,但每兩戶就最少有一個車位,和政府計劃減少私人樓宇的車位數目大方向有牴觸。另申請放寬20米的高度限制亦不合理,因過去5年政府批出的放寬全都少於10米,如中電獲批將立下極壞的先例。

譚凱邦指出,根據今年4月1日生效的新豁免樓面面積建議,地面的停車場只可獲豁免50%樓面面積,但位於街道水平不一的地皮可向建築事務監督申請為地下停車場,獲豁免100%樓面面積。根據中電交予城規會的申請,發現地皮位於一高一低的嘉道理道及亞皆老街間(水平高度相距約15米),重建項目的4層停車場剛好是15米高,第4層正好和較高的嘉道理道相接。他質疑中電是想利用有關「漏洞」申請特殊豁免,故肆意興建停車場。

中電發言人說,中電早於2001年已獲屋宇署批准重建一幢156米高的住宅大廈,至今已將高度大幅減至少於100米,並保存及活化鐘樓建築;但並無正面回應是否就已停車場申請全面豁免樓面面積,只回應車位數目已考慮項目與附近的公共交通設施的關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