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8, 2011

「原璞」公平貿易曲奇

聽障女受盡歧視 創品牌推廣公平貿易
製曲奇拾自信

2011年10月28日

活在無聲的世界,胡慧賢(Ella)找到出路。中學畢業後,她求職屢受挫折,試過被騙;失業數載,自閉在家。她自學烘焙有機曲奇,終獲得青睞,建立自家品牌,推廣公平貿易,重拾自信。這失聰少女咬一口曲奇,像細味人生;她的人生,一直充滿歧視。
記者:王家文

「原璞」是 Ella創立的曲奇品牌,原始、反璞歸真,她用上有機麪粉、香油和腰果等材料,由買料、烘焙到包裝,一人包辦。她最喜歡的一款曲奇叫「啖忘憂」,用肉桂製成,中醫角度具除冷、止痛作用;她形容吃後盡除煩憂,「聽障人士常遇上逆境,時刻要樂觀面對」。

Ella 小時候很怕去飲宴,「跟親戚無法溝通,感到很孤獨」。她透過手語繙譯說,戴助聽器上街也會被取笑。最近,她去酒樓飲茶,跟哥哥用唇語溝通,說話很慢,動作很大,同枱有男童瞪大眼望着二人,他父母沒阻止,還一起指手畫腳,「氣得我要轉枱避開」。多年來,社會歧視未減。

找工作常碰釘被壓價

一場麻疹引發的高燒, Ella自始與聲音隔絕,那時她只有六個月大。失聰問題至兩、三歲才被發現。有次母親弄跌碗碟,她沒被嚇驚,「我完全聽不見」。母親知道不妙,在她面前再拿起碗碟擲在地上,「她見我還在看電視,傷心哭了」。醫生診斷她失聰,喪失說話能力,母親帶她返大陸針灸一年,「頭、耳、喉嚨都試過,徒勞無功」。

小學到中學, Ella念真鐸啟暗特殊學校,「身邊同學都是聽障,大家柴娃娃,沒有歧視。」那些年,她活得最開心。中五畢業後,她找工常碰釘,好不容易找到一份全職資料輸入工作,卻被壓價,每周工作六天,只得 3,000元。後來在街上遇上推銷員,對方明知她失聰,仍游說她當美容師。 Ella沒機心,想自食其力,繳付數萬元上堂,最終開班不成,也當不了美容師。

Ella曾向議員、平機會、消委會投訴,求助無門,多年來承受的痛苦壓力,至今仍會落淚,「不想再記起」。當時她常掟蛋糕發洩,「做了廿個蛋糕,一個一個掟爛」。洩憤過後,她躲在家製作蛋糕西餅,友人嚐過後大讚,鼓勵她創業。她認為蛋糕只可充飢,不及曲奇般具質感,咬嚼起來可慢慢細味,於是鑽研曲奇。

獲餅店聘用卻遭白眼

兩年前 Ella學有所成,獲聘到一間餅店工作,卻遭同事白眼,她不敢提意見,怕加深成見,終因裁員被辭退,促使她創業。年多前創立「原璞」曲奇,雖是網上訂購生意,也贏得口碑,有公司一口氣訂購 72包曲奇;也有餐廳讓她寄賣。

Ella坦言,採用有機食材成本貴,賺錢不多。她表示,像她這樣的殘疾人士,社會上有很多機構幫忙;保護自然環境的,反而不多。她雖然不能聽、不能講,但還有一雙手,可推動保育和公平貿易。

「原璞」網址:
http://ellaws.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