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30, 2011

中國環保組織指蘋果供應鏈監管缺失

蘋果被指監管缺失 中國環保組織或11月赴美談判
新聞中心-中國網 news.china.com.cn  
2011-09-28

  隨著蘋果供應鏈污染問題的持續曝光,環保組織對蘋果掀起了更為猛烈的聲討運動。

  9月13日,美國自然資源保護委員會(簡稱:NRDC)全球總裁弗朗西斯拜內剋女士發給蘋果公司新任CEOTimCook的一封信再次打破了蘋果的沉默。

  “蘋果近期將赴報告中提到的生産企業進行調查!”NRDC相關負責人對記者表示,在TimCook收到拜內克信件之後,蘋果曾分別聯繫公眾環境研究中心(IPE)和NRDC。上述報告指的是IPE等環保組織此前出具的報告《蘋果的另一面2》。

  此前,一名自稱是蘋果公司負責可持續發展戰略的副總裁曾向IPE表示,蘋果公司會根據報告內容去了解相關供應商的環保情況,並提議通過電話會議的方式進行第一次溝通。

  昨日,記者獲悉,遠赴美國的IPE中心主任馬軍已于26日同蘋果公司的高管進行了技術性溝通,包括污染數據庫、蘋果對供應商的審核等問題,“我們正在尋求更為順暢的溝通方式,如果可能,11月初,中國環保組織將赴美與蘋果展開第一輪正式的談判。”馬軍對記者表示。

  NRDC四點訴求

  “我們敦促你,加強蘋果監督工廠在環保性能上的管理,希望此項作為你在蘋果公司的新任期的優先工作。”拜內克在信中對TimCook表示。

  長達4頁的信件中,拜內克強調了NRDC及合作夥伴公眾環境研究中心的4點重要訴求:1、要求蘋果使用中國國內公開的污染企業資訊數據庫,對其供應商進行檢索;2、要求蘋果的供應鏈審計必須超越一級供應商,深入涉及二、三級供應商;3、要求蘋果改變其採購政策,將環境污染行為列入“核心違反”之列;4、要求蘋果在評價其供應商的 “關鍵績效指標”(KPI)中加入環境表現指標。

  “蘋果公司如認同這些訴求,NRDC將願與蘋果公司一道,努力找到改善供應鏈管理、避免污染的最佳途徑。”拜內克表示。

  在拜內克看來,IPE的報告描述了蘋果産品供應鏈上存在的大量問題,而這些問題亟須解決,比如:10個或更多的工廠長期違反環保法規;工廠排放有毒金屬銅和鎳超過國際安全標準;工廠超規排放忽略街鄰的健康問題;工廠處置危險廢物的污染問題等。

  拜內克強調説,IPE的報告與蘋果審計結果是一致的,根據此前蘋果發佈的《2011年蘋果公司的供應商責任報告》,大量的供應商被發現有重大環境違法行為,其中129個工廠中的80個去年沒有存放或妥善處理危險化學品;41個不回收或處置危險廢物,而按照法律的要求都應該處理;37個工廠未能監測和控制廢氣排放,不止10個工廠有廢水問題;63個工廠沒有政府主管部門要求的許可證,沒有文件審批的環境影響評估。

  記者了解到,在蘋果既有的政策中,有一項是“核心違反”,一旦供應商屬於“核心違反”,就必須立即糾正,並設定一年的試用期,試用期後重新審核,以確保該問題已得到解決。然而,蘋果並沒有把環境問題視為“核心違反”,在2010年蘋果對127個供應商審計中,沒有一個“核心違反”源自對環境的污染。儘管調查結果認為,供應商在有害物質的管理,廢水管理,空氣污染物排放管理,以及環境許可證等方面都存在重大問題。“顯然,蘋果公司必須檢討和修改其‘核心違反’定義,把環境問題也列入‘核心違反’內容,才能糾正和保證IPE的報告中強調的環境問題。”拜內克表示。

蘋果産業鏈管理缺失

  “雖然我們明白蘋果公司承諾的,無論在哪生産蘋果産品,都會使用對環境負責的製造工藝。但同時,我們也注意到,儘管蘋果公司每年審計供應商的工廠增加數量,但環境問題在蘋果看來還不如勞工事務重要,這是蘋果最主要的不足之處。”拜內克表示。

  打開蘋果公司的官方網頁,其中名為“Apple與環境”的欄目詳細列出了蘋果對自己在供應鏈環境問題管控上的努力,包括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祛除有害物質等。蘋果《供應商行為準則》中,對有害物質、固體廢棄物、廢水和雨水、廢氣等環境影響也有詳細規定。

  然而這些規定,在NRDC看來,並不能防止蘋果供應商污染行為,由於蘋果對供應鏈污染管理的不作為,許多有污染嫌疑的供應商並沒有得到蘋果的有效懲處。NRDC認為,蘋果公司在授予産品供應商業務之前,沒有積極審查供應商的環保性能。但上述説法並沒得到蘋果方面的證實。

  “這些資訊是可以通過IPE污染地圖,以及省 級和地方的政府部門創建的數據查詢到。”馬軍認為,對於供應商嚴重的環境違法行為和影響,蘋果應立即審核,延遲甚至終止業務合同。

  據了解,截至目前,包括通用電氣、耐克等國際品牌都已經同IPE進行深度合作,將供應商環保性能的調查作為授予産品供應商業務的“必修課”。

  拜內克則提出,在蘋果公司的眾多政策中,一個非常重要和突出的弱點在於蘋果只重視第1層 (最後的組裝)供應商審計,“供應鏈的最後一級往往是密集的勞動,但卻不是供應鏈上造成最大環境污染的部分。”相反,第2層和3層供應商中 (零部件製造商),如印刷電路板的製造業,卻發現了大量的環境問題。

  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供應商表示,比如説iPhone和iPad中使用的高密度印刷電路板,就屬於高耗水高耗能的産品,需要用大量化學物質蝕刻覆銅板,併為後續排線做準備,這一過程中需要排放大量的廢水和廢氣,因此很容易産生污染。

  “從現有披露出來的資訊可以看出,蘋果公司對供應鏈的各個環節介入很深,完全具備把控2、3層供應商環保問題的能力。”馬軍指出,由於蘋果的關鍵績效指標只考慮社會責任,不考慮任何環境責任,因此大大削減了蘋果公司對供應商在環保方面的要求。

  “雖然蘋果已經表示近期將赴報告中提到的生産企業調查,但沒有對NRDC提出的上述訴求做任何正面答覆,也沒有給出解決問題的方案和時間表。”NRDC相關負責人表示,相比之前蘋果的沉默來説,這是一個良好的開始。

  針對上述事件,蘋果方面對此表示,“Apple承諾致力於通過我們的供應鏈管理推動最高標準的社會責任。我們要求供應商在製造Apple産品的時候提供安全的工作條件,尊重和關注他們的員工,並採用環保的製造流程。”

  而對於進一步細節,蘋果方面表示,暫時沒有進一步資訊對外分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