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9, 2011

安老政策研推「院舍券」

安老政策研推「院舍券」
社工憂私院趁機加價

【明報專訊】安老政策將繼續成為今年施政報告重點之一。政府近年目標為社區安老,但院舍質素仍是市民關心話題。據了解,政府將研究安老院舍券,形式類似現行的幼稚園學券,希望能藉此提升院舍質素。業界及社福機構普遍贊成建議,但擔心院舍乘機加價兼未必提升質素,希望政府加強監察,長遠則增加資助院舍宿位及推動社區安老。

在2009及11年度,安老事務委員會曾分別就長者住宿照顧及社區照顧進行顧問研究,均曾建議引入資助券,今年度報告更建議讓長者以資助券「購買」社區照顧服務,以推動社區安老。

盼「錢跟長者走」

據了解,政府將正就安老院舍券方面研究,希望做到「錢跟長者走」。現時不少長者靠綜援居於安老院,院舍質素幾乎完全靠綜援水平決定。消息人士稱,工資、改善醫護質素等成本上漲,但政府有既定調整機制釐訂綜援金額升幅,院舍不可能全部靠增加綜援金額來解決成本上漲的問題,故政府屬意推出安老院舍券,希望藉資助要求接受資助券的院舍達到一定服務水平,從而推動私營院舍提升質素。

推動私院提升質素

有年過九十的母親入住安老院的市民莊小姐表示,希望安老院舍券可助其母提升生活質素,「如果有資助券,當然給她再住好一點,例如有個小花園呀、多些活動的院舍,一分錢一分貨啦。」莊小姐在綜援資助以外,每月自行補貼約2000元,讓母親入住有獨立小房間的院舍,但對月入約1萬元的她構成一定經濟壓力。

現時私人院舍宿位空置率高達三成,政府希望藉安老院舍券改善私人院舍質素。安老服務協會主席李輝承認,部分私院質素參差,長者不願入住。她表示,業界面對加租、工資上漲、食物通脹等情,相信資助券制度有助業界提升服務汰弱留強。李對院舍券金額表示關注,私院普遍希望金額至少達1500元,才能有效提高質素。

私院望金額達1500元

社區組織協會社區組織幹事吳衛東估計,如推出院舍券會有約2.6萬名長者會受惠。現時政府資助宿位成本約1.4萬元,一般私院宿位價格則約4000至6000元,吳衛東認為院舍券面額應至少2000至3000元,才有望助住院長者得到服務,但長遠而言政府應提供更多資助院舍宿位。「院舍取錢後,是否願意以2000至3000改善質素?」他亦擔心推出院舍券後,院舍趁機加價,認為政府須加強巡查及監管。

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陳章明教授透露,委員會曾討論院舍券及社區服務券;他稱過往調查顯示市民傾向社區安老為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