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1, 2011

街頭籌款

寵樂園義工明知故犯
「偷少少位在所難免」

【明報專訊】「先生,我們是社署認可的慈善機構,請你捐2元幫幫流浪貓狗!」記者本月8日路經中環皇后大道中與戲院里的路口,遇到代表寵樂園動物福利協會的義工籌款,記者未見其籌款攤位,質疑義工超出籌款範圍,對方回應時表示﹕「偷少少位,但籌款為貓狗,在所難免。」

記者同日下午,再度到皇后大道中觀察,記者先見到奧比斯街頭籌款,8名籌款人員均佩戴合格的工作證,同時站在募捐範圍內,符合新指引。

記者繼續向前走,再度發現寵樂園動物福利協會轉移陣地,佔據卡佛大廈對開近百米的行人路段籌款,留下攤位無人看管,多名義工散在街上不同位置,均超出募捐範圍。

寵樂園終止募捐顧問合約

寵樂園動物福利協會發言人表示,會提醒有關人員遵守指引社署新措施。機構昨日於官網發表聲明,表示將與負責街頭募捐活動的委託顧問公司終止合約,今後只在網站公布認可籌款活動。

2007年成立、以協助流浪貓狗為宗旨的寵樂園動物福利協會,最近活躍於街頭籌款活動。不過,監察慈善機構網站「明施慎選」對該機構「未能評級」,原因是無法查閱籌款數據,而該機構的網頁中,只公布07/08及08/09年度的年報。

社署發言人表示,新規管措施實施後,截至前日(19日)收到3宗涉嫌違規的投訴,正在跟進。此外,署方2010年至今共接獲3宗涉及寵樂園動物福利協會的投訴,其中兩宗為本月投訴,涉及違反街頭籌款新規定,署方正跟進事件。

明報記者

社協促公開籌款地點次數
【明報專訊】經常四出籌款的關懷長者之家服務中心,在未經許可的地點作街頭籌款,兼未有擺放籌款箱,除涉違反當局指引,亦反映了社署網頁未能詳列每個慈善團體所有獲批准的指定籌款地點,令市民無從監察個別地點的籌款活動是否合法。

指限制籌款人數殺錯良民

社區組織協會主任何喜華質疑本月起實施的新籌款指引,如限制同一地點的籌款人數是「殺錯良民」,因它一方面增加正常社福組織籌款的困難,另一方面卻無助遏止濫用籌款機制的機構。

社署回應指出,會積極研究在網站公開所有機構已獲批准在街頭籌款的具體地點的建議。但何喜華認為,單是公開籌款地點並不足夠,他關注有機構一年到晚四出巡迴街頭籌款,做法令人生疑,他認為社署應在網站公開各機構街頭籌款的每年次數,讓市民自行判斷是否捐款,當局亦應關注機構善款的運用。

No comments: